首届湘江诗会暨《毛泽东诗词赏析与朗诵》新书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0 21:36:03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花瑞

12月20日,首届湘江诗会暨《毛泽东诗词赏析与朗诵》新书发布会在长沙湖南师范大学举办。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毛泽东诗词赏析与朗诵》作者姚喜双,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唐贤清,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主任刘捷等共同为《毛泽东诗词赏析与朗诵》揭幕。来自高校、企业和媒体代表约100人参会。

贾德忠从北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优良传统说起,介绍了外研社中文出版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他强调,此次外研社出版的《毛泽东诗词赏析与朗诵》不仅有助于深化对民族文化价值的自觉认知,筑牢对民族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也有助于激励新一代继承和传播红色基因,为强国建设、为民族复兴凝聚磅礴的精神伟力。

唐贤清对湘江诗会的启动和《毛泽东诗词赏析与朗诵》的出版发布表示祝贺。他表示,以赏析和吟诵毛泽东诗词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来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意义十分重大,对于鼓励当代青年赓续湖湘儿女的红色基因,抒发新时代的壮志豪情和精神风貌将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

姚喜双介绍了《毛泽东诗词赏析与朗诵》的编写理念,他提到,读毛泽东同志的诗词可以开阔胸襟,可以增强中国人的志气、底气和骨气。他现场朗诵了多首毛泽东诗词,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这些诗词背后的历史故事和历史人物间的渊源。

发布会上,姚喜双、贾德忠、唐贤清、刘捷共同为新书揭幕,姚喜双、刘捷向湖南师范大学赠送了新书。

随后湘江诗会启动仪式正式举行。作为首届湘江诗会的项目成果,姚喜双带领湖南师大师生一起激情朗诵了《毛泽东诗词赏析与朗诵》中收录的诗词,为朗诵的同学提出专业意见并进行现场示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毛泽东诗词赏析与朗诵》以红色基因为基底,以朗诵活动为路径,将党史教育融入毛泽东诗词赏析朗诵中,用声音串联起血脉相连的红色记忆,是对毛泽东诗词的一次深情致敬,也是北外和外研社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重要实践。未来北外和湖南师范大学两校会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合作,共同探索教育创新的新路径。《毛泽东诗词赏析与朗诵》新书品读会也将陆续在各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