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开幕,杨丹校长主持首届中外语言交流合作论坛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2-12-09 19:18:16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花瑞

12月8日,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大会开幕式由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参加大会开幕式,并在大会平行论坛之一的“首届中外语言交流合作论坛”开闭幕式上主持及致辞。

“首届中外语言交流合作论坛”的主题为“联系、沟通、理解——通过语言和文化建立信任与合作”,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外、外研社承办,线上线下相结合。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外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文秋芳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十余家语言文化机构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马箭飞表示,语言是文明传承的载体,各国语言文化机构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方面承担着巨大使命与责任。在时代变局之下,语言文化机构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惟有和衷共济,方能行稳致远。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作为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专业公益机构,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提供优质服务,搭建友好协作的平台,愿与越来越多的语言文化机构携手并进,共同努力,继续为各国民众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教学服务以及互学互鉴、增进理解的机会,为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推动全球文化多样性发展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阿里·扎希里表示,语言是连接世界的一条重要纽带,是打开了解各国文化之门的钥匙。阿联酋前总统1990年首次访华时在北外资助筹建了扎耶德阿拉伯语和伊斯兰研究中心,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中国研究阿拉伯语和伊斯兰文化、培养专业领域学者的重要学术中心。近些年来,阿联酋学习中文热情高涨,中文教学“百校项目”发展迅速。基于不同国家间的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同文化、文明才得以展开交流对话、加深理解欣赏、促进和谐共生,而语言学习正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各国语言文化机构既有促进本国语言文化传播的责任,也应有推进交流互鉴、承担人类使命的自觉意识。

杨丹表示,北外一直以来十分注重加强语言教育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建设人类语言共同体,倡导人类语言多元共存、交流互动和持续发展。面向未来的外语教育,他提出“三个转向”,即从国际中文教育转向全球中文教育、外语教育从“为考而学”转向“为用而学”、从外语教育转向外语服务。他强调,北外愿意持续与各国语言文化机构深入对接、深度合作、深化友谊,与大家一起做好全球语言教育、研究、服务和保护工作,增强文明互信,增进国际理解,共创美好未来。

文秋芳发表题为“国家语言能力提升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主旨演讲。她阐释了中国国家语言能力与个人语言能力的内涵与关系,介绍了中国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状况,总结了国际中文教育近年来在发展方向、教育内容等方面的诸多变化,点明了语言与文化交流合作对促进对话协商、交流互鉴,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作用。

圆桌论坛环节由北外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副主任、英语学院金利民教授主持,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代理主任、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衔参赞白怀德,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新航道中国故事研究院副院长斯明诚展开互动对谈。嘉宾们介绍了各自机构的发展宗旨和成功案例,分享了对未来语言学习方式、机构间交流合作方式的看法,强调了语言学习的意义,以及语言文化机构在“推动国际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作用。

为促进各国语言文化机构广泛深入交流,此次活动设置四个分论坛,分别聚焦“语言文化机构在促进文化理解方面的作用——案例研究”“语言教学和测试”“教育合作、流动和交流的影响力”“通过语言、艺术和文化合作”四大议题展开讨论。阿塞拜疆议会议员、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国际合作处处长索尔坦·马马多夫在分论坛上致辞。澳门城市大学校长刘骏、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北京塞万提斯学院院长伊莎贝尔·塞韦拉、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德语教学合作处主任杨佳芝、意大利教育中心中国区主任邢建军、复旦大学奥地利中心主任任嘉洛、土耳其尤努斯·埃姆雷学院教学部主任亚古兹·卡尔塔勒奥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北京京西学校创办者柯马凯、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徐宝锋、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佩泽、北京多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窦敬壹等分别作主题发言。分论坛专题发言议题广泛、内容丰富,各方通过交流与对话,分享了成功案例,加强了互动沟通。

在本次论坛上,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起,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等十家国际语言机构共同响应的《国际语言交流合作联合倡议》重磅发布,倡议发布环节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杨军主持。《国际语言交流合作联合倡议》系统全面地阐述了语言文化机构的使命与责任,提出了机构间交流合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这对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促进全球文化多样性发展和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北外俄语学院院长、俄语中心主任戴桂菊,俄语学院副教授琳娜·马尔卡索娃,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天伟,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博士、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罗凯洲,亚洲学院阿塞拜疆语教研室主任阿格申·阿利耶夫等受邀在论坛作专题发言。

此次论坛是各国语言文化机构在全球范围内首次相聚一堂,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创造了有利条件,具有令人振奋的开创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