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师生受邀参与中德建交五十周年活动并在主流媒体解读中德关系
发布时间:2022-12-05 08:43:45 来源: 德语学院 编辑: 花瑞

2022年迎来中德建交五十周年,德国总理朔尔茨于11月4日展开就任以来首次访华行程,朔尔茨也成为中共二十大召开后首位访华的欧洲国家领导人。近期,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多名师生受邀参与中德建交五十周年活动,多位学者针对朔尔茨访华在主流媒体解读中德关系新进展。

为庆祝中德建交五十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中德两国嘉宾录制《中德大咖谈》系列节目。北外德语学院青年教师顾苏博士受邀参加节目录制。顾苏通过分享自己留学生活的点滴,引出中德文化差异性以及世界文化多样性的讨论,回答了德国嘉宾对中国饮食文化、乡村风土人情等方面的问题,向德国嘉宾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内涵。该期节目在大格局下有针对性地讲好小故事,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海外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广泛好评。

由中国德国友好协会、国家大剧院、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的旅德中国艺术家作品展“游目骋怀”于12月2日至12月12日在国家大剧院艺术馆(西厅)展出,本次共展出40位艺术家的200余幅画,并制作成册。此中大量的翻译工作由北外德语学院跨文化交流方向在读博士生王静怡完成,包括画册翻译、展览翻译与外宣片翻译。王静怡曾在德国工作学习多年,擅长从社会、历史、文化维度分析语言现象,拥有丰富的跨文化知识和扎实的语言功底。为了更好地完成此次翻译任务,她博览艺术书籍,在翻译过程中积极与艺术家沟通,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体现了北外人充分利用“外语”“外嘴”“外脑”优势传播中华文化的专业素养,得到了专家认可。

北外德语学院书记、院长吴江教授应中国网邀约用德语就朔尔茨访华发表评论文章。文章以德国社会学家韦伯(Max Weber)的名篇《以政治为志业》(Politik als Beruf)中的核心观点作为主线,高度认可朔尔茨访华的意义,对中德建交五十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并对中德关系下一个五十年的健康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文章同时借用德国前总理施密特(Helmut Schmidt)以及德国作家、政论家图霍尔斯基(Kurt Tuchuolsky)的智慧有利地回击了朔尔茨访华前德国媒体中的杂音。评论文章刊发后反馈颇佳,在中国网海外平台引发热烈关注,国外读者留言众多,创了中国网德文评论文章互动的新高。

文章链接:http://german.china.org.cn/txt/2022-11/06/content_78504619.htm

《北京商报》在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前夕就中德经贸关系对北外德语学院副教授寇蔻进行采访。寇蔻表示,朔尔茨此次访华的代表团企业家覆盖了中德经贸合作的主要领域,表现了德国对于中德经贸关系的重视。近些年来,中德虽然在一些行业形成了一定的竞争性,但整体来看,互补性依旧大于竞争性。两国在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绿色经济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以下为采访链接:https://www.bbtnews.com.cn/2022/1102/4566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