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2022年非洲区域国别青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9 16:34:10 来源: 非洲学院 编辑: 尹远

11月2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举办“2022年区域国别视域下非洲热点议题青年研讨会”。外交部非洲司公使衔参赞贺红燕,参考消息报社原社长王朝文,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出席会议,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主持开幕式。

王朝文在致辞中强调非洲的多彩文化和悠久历史,指出中非交往具有历史渊源和深厚友谊。作为中非友好关系的见证者,在非洲长期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也加深了他对非洲的理解和喜爱。他向研究非洲问题的青年学者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对新时代中非关系的研究,展示中非务实合作事务,提升中国在中非关系学术领域的话语权;二是善于用中国视角研究非洲问题。通过立足中国立场高质量产出并广泛传播非洲研究成果,在世界上改变西方对非洲研究的主导地位,改变在社科研究领域的西方中心主义;三是积极讲好新时代中非故事。研究非洲问题的学者,既是中非关系的研究者,更是中非友谊的传播者,应当具备时不我待的使命感。

王建斌在致辞中从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入手,阐释了区域国别学对中国深入认知和融入世界“顶天立地”的积极作用。他指出,以往的研究多是以自我为研究主体,缺乏对他者的关注。2022年4月北外成立的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旨在通过加强区域国别学界间的沟通交流,搭建起自我研究和他者的有机联动,以推动国家重大问题的攻关克难。非洲研究是区域国别学研究的重点之一,通过加强非洲研究的国内外学术联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智力服务和支持。

贺红燕作主旨报告,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所做的精辟阐述,并简要介绍了当前非洲形势和中非关系。她表示,今年以来,受乌克兰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叠加影响,非洲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挑战。非洲国家联合自强,保持政治形势总体稳定;化挑战为机遇,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和一体化进程,经济前景呈现潜力和韧性;增强自主意识,努力推动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取得积极成效。贺红燕还表达了对青年学者的殷切期盼,希望青年学者从战略高度重视对非研究,向中国人民讲好非洲的故事,向非洲人民讲好中国的故事,为促进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研讨会分为 “非洲政治与安全”“非洲经济发展”“非洲内部冲突与对外关系”“非洲社会思潮与人文交流”四大主题专场。《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詹世明、《中国投资》副社长肖静秋、《国外理论动态》编辑赵超、《中国战略观察》副主编潘融分别主持以上四个主题专场。来自北外非洲学院、阿拉伯学院、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以及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湘潭大学中非经贸法律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外交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及媒体行业的青年学者们踊跃发言,分享学术成果。

北外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晔主持会议闭幕式,《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詹世明作闭幕式致辞发言。詹世明鼓励青年学者积极参加各类会议,增强自身学术能力,在交流中追求更大的学术进步。

2022年区域国别视域下非洲热点议题青年研讨会是北外非洲学院、非洲研究中心首次聚焦青年学者的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促进了区域国别学界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为青年学者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对促进非洲研究领域的智力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了此次会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报道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11/28/content_rbJJznIv.html?gid=nDMbAyk4

《工人日报》客户端报道链接:http://web.app.workercn.cn/news.html?id=252855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2211/t20221129_55674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