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一流非通用语专业核心课程系列教材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2-06-23 21:01:08 来源: 教材处 编辑: 花瑞

为建设不同语种教材协调发展、不同学段教材纵向衔接的高质量外语教材体系,继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项目之后,北京外国语大学策划实施一流非通用语专业核心课程系列教材建设项目。6月16日,北外召开专家咨询会,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原副主任委员、俄语组组长张建华教授,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郑书九教授、徐一平教授,中国外语非通用语教育成就奖获得者王军教授,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分指委原副主任委员冯玉培教授,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获得者史铁强教授,教育部高校外指委法语分指委副主任委员傅荣教授,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获得者黄玫教授,英语听力教学与研究专家、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艳副教授等出席会议。教材处处长张文超介绍了该系列教材项目的意义背景及建设方案,教材处副处长李颖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对该系列教材项目的重要意义和建设方案给予肯定,认为该系列教材体现了北外对于非通用语专业建设的高度重视,目标任务明确,保障措施有力。希望通过三到五年的集中建设,推出一批体现北外优势和特色的非通用语教材,为提升非通用语整体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对于如何高质量推进该系列教材建设,专家们提出,应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站在整套教材的视角来规划设计每一分册教材,注重各册教材之间的纵向衔接;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积极探索不同语种同类课程在教学法、教材编写等方面的基本规律,并结合本语种特点进行个性化处理;处理好质量和效率的关系,对于具备良好建设基础的可平稳推进,对于建设基础较为薄弱的需耐心打磨、注重试用,确保教材质量。关于如何开展教材编写工作坊,专家们表示,将不遗余力地参与到相关工作中,在教学方法、编写理念、教材设计等方面,分享有益经验,做到有的放矢,为非通用语教材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该系列教材项目是北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北外“101”非通用语振兴计划和“强优、补短、填空”教材建设方略的重要抓手,被确立为北外“双一流”建设重大标志性项目。首批拟建设44项57册教材,覆盖综合教程(精读)、语法、听力、口语、阅读、文学等核心课程,其中精读教材占54.4%;覆盖34个语种,其中国家级和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31个,占比91.2%。为更好推动项目开展,北外将加强专业指导,邀请教材专家按课程定期举办教材编写工作坊提供精准指导;加强支持保障,将该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教材提供立项经费和出版资助;加强统筹管理,有组织有计划地整体推进教材编写工作,确保教材编写进度和质量。根据“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和通用语卓越计划,下一步北外还将聚焦国别区域、国际传播等主题,规划建设一批通用语知识课程系列教材,推动非外语学科特色课程系列教材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北外特色的高质量教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