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6-23 09:15:52 来源: 科研处 编辑: 郭玮

6月22日,北外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主持。

杨丹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近年来,我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和委托项目21项,2021年荣获5项(含1项重大委托项目),立项数量在全国高校排名中显著提升。学校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着力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推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面对新文科建设的方兴未艾,北外应该通过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力争解决卡脖子、卡脑子、卡嗓子的问题。

杨丹强调,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重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课题组在技术路线上既要稳妥有序,又要鼓励创新,适当提高包容性,允许一定的学术试错;二是课题组要加强团队建设,完善内部工作机制,通过开展研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科研队伍;三是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优化制度管理体系,确保科研人员既能自由探索,又能有章可循。

会议分集体开题和专家论证两个阶段。“中国核心术语国际影响力研究”项目首席专家袁军教授、“围绕汉语的超大型多语汉外平行语料库集群研制与应用研究”项目首席专家王克非教授、“我国老年人语言能力的常模、评估及干预体系研究”项目首席专家顾曰国教授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共产党形象全球传播与认同研究”项目首席专家高金萍教授,分别围绕各自课题的整体设计、研究价值、创新之处和关键内容,在分会场作了开题报告。与会的各领域论证专家,对项目选题的前瞻性、论证的科学性、观点的创新性一致表示认可,并围绕研究内容、具体路径、重难点等进行了评议与指导,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来自校内外的论证专家,科研处处长陶家俊、副处长李思飞,以及部分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