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转折、转变、超越:东亚奥运会(2018-2022年)传播与媒体运行”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25 16:50:15 来源: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 花瑞

4月23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体育传播与外交研究中心承办的“转折、转变与超越:东亚奥运会(2018-2022年)传播与媒体运行”国际论坛举行。北外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北外、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新华社体育部、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与研讨。

苏大鹏表示,论坛时值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海内外体育传播与媒体运行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机会难得,意义非凡。苏大鹏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精神”阐述的角度,强调了在赛会结束之际以全球视角探讨北京冬奥历史意义的重要性。苏大鹏介绍了北外志愿者在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的赛事服务情况,阐述了北外人为传播中国体育故事、讲好北京冬奥故事作出的重要贡献,并由冬奥实践出发,强调了奥运传播与媒体运行工作的复杂性与重要性。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滢介绍了国新学院及国际体育传播与外交研究中心的日常工作及建设成果。刘滢表示,北京冬奥会的召开恰逢“两个一百年”交汇点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举办国际论坛是对这一精神的积极响应与重要落实,期待与会专家围绕论坛议题发表精彩见解。

此次论坛共分四个组别,围绕2018平昌冬奥会、2020东京奥运会(2021)与2022北京冬奥会展开,探讨与这三届在东亚举行的奥运会相关的传播、媒体运行、文化软实力与国家形象建构等方面议题。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和人文学院院士、西悉尼大学大卫·洛弗教授,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等海内外专家学者就各自观点发表主旨报告。

大卫·洛弗提出了“媒介-体育-社会-政治联合体”的全新概念,深入分析了不同国家和地区媒体报道三届奥运会的相异立场以及创造叙事的不同方式,揭示了媒体传统叙事策略与议程设置能力的不确定性,认为本次论坛的主题“转折、转变和超越”恰逢其时,颇为贴切。

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从北京冬奥媒体运行工作实战出发,对此次论坛主题进行了全新解读。他强调,北京冬奥会是迄今为止数字化互动最广泛、转播时长最长、收视率最高的冬奥会。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媒体报道量和报道效果屡创新高,这离不开5G+8K超高清远程传输、云转播平台、Press+网络专线传输服务等新技术的全面应用。同时,社交媒体、短视频、直播等传播方式发挥重要作用,这一变化也将深远影响未来的赛事媒体运行。徐济成表示,北京冬奥会注重双奥遗产保护利用及区域可持续发展,并以闭幕式上的柳枝寄怀为例,阐述中国文化乃至东亚文化对奥运会的独特贡献,号召国内外媒体及学界同仁以奥运为契机加强分享研究,一起向未来。

此次国际论坛吸引了全球数百名学者、媒体人士等在线上观看并参与互动。会议开闭幕式由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国际体育传播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魏伟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