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承办第十八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18 15:44:41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花瑞

4月15日至16日,第十八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在外研社举行。本次会议聚焦“数字经济时代职业外语教育改革”,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外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焦胜军等出席研讨会。

鲁昕作了题为“新时代英语与新数字经济”的主旨报告,从新时代英语轨迹与进展、数字经济的规划与举措、服务新技术与产业变革三方面展开。鲁昕首先回顾了国内首套“1+19”体系的高职专业英语系列教材《新时代职业英语》的策划历程和开发进展,充分肯定了该教材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前瞻性,强调要建立紧跟新技术迭代和国家战略发展的“1+19+N”(1为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19为职教专业大类,N为不断迭代的新技术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教材新体系,坚持数字经济时代外语教育赋能职业教育的理念与思路,不断提升职业外语教育的内涵和质量,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的职业外语教育。鲁昕寄语广大外语教师要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引领,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目标,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适配新技术发展的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

谢俐在发言中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落实好新版专业目录,全面推进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广大职业院校要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把握新专业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重塑外语专业定位,坚持“外语+专业”赋能职业发展,深化外语类专业教学改革,将语言学习与专业技能、技术场景、价值引领相结合,服务数字经济业态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三是重视外语基本素养,坚持“外语+技能”赋能人才培养,将跨文化素养作为职业院校学生的基本能力素质要求,用外语技能赋能各类专业人才成长。四是落实教育数字化,坚持“外语+数字”赋能专业教学,要结合新职业场景,推进外语职业教育领域数字化资源建设升级。

丁浩表示,当今世界正共同经历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共同面临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国家迫切需要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具、语言素养与创新精神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届“四说”研讨会荟萃优质院校的先进理念和改革实践,是展现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相信通过搭建这样一个互联互通的职业外语教育沟通平台,定能助力职业院校外语教学改革、切实提升育人育才实效。北外将继续保持职业教育战线的行动自觉和时代担当,与职教同仁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共同为推动职业教育大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本次论坛围绕职业教育“增强适应性”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任务,深入探讨在新数字经济下,职业外语教育如何抢抓发展机遇,推动产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孙善学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商务外语学院副院长刘建珠教授、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郑瑾教授围绕“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职教本科大学英语课程标准、课程思政融入外语教学实践”等内容分别作主题发言。

在“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环节,43所职业院校教学团队,聚焦新数字经济下的新理念、新专业、新场景、新课堂,围绕外语教材的理解与有效使用,通过说课分享英语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创新实践,与专家学者、职教同仁共探教材建设、教法创新与教师发展,共话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本次研讨会立足时代,对话未来,以“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为主体,凝聚理念共识,形成实践合力,共同为推动职业院校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1300多所职业院校在线上参会,近8万人次观看会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