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高校党委要努力成为提高“政治三力”的坚定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2-03-15 10:28:48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花瑞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2022年第3/4期刊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的文章:《高校党委要努力成为提高“政治三力”的坚定践行者》。

以下为文章全文:

高校党委要努力成为提高“政治三力”的坚定践行者

2020 年 12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明确提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要求,为全党加强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指导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校党委要主动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努力成为提高“政治三力”的坚定践行者,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提高政治判断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同时,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各种思想思潮交流交融交锋,人们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很大变化。在这样的大变局之中,高校面临的形势比以往更为复杂。为此,必须坚持党对高校全面领导,提高政治判断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确保高校各项事业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2021 年 4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新形势下要担负并完成新的历史使命,高校党委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才能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从而在应对世界变局、深化教育改革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一要不断增强把握形势变化、洞察大势的能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心怀“国之大者”,掌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顺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世界形势、国家形势、教育形势以及本校形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形势变化中坚定方向、谋划战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站稳教育的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

二要不断增强把握主要矛盾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提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的论断,揭示了教育无与伦比的重要性。我们要深刻领会,积极思考全球教育治理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认真谋划中国教育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发展。高校党委要积极行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透过纷繁复杂现象把握本质,透过细节把握全局,从偶发事件中洞察发展趋势,在诸多矛盾关系中把握教育的主要矛盾以及矛盾主要方面。当前,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着力谋划好“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和开局工作,统筹抓好“双一流”建设。

三要不断增强明辨行为是非的能力。全方位高水平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必然要在国际交往中处理各种难题。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对重大问题、关键环节、一般事务做到眼明心亮,能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端倪,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四要不断增强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要善于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利用好伟大的抗疫精神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师生深化对党中央权威、人民至上、制度优势、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科技自立自强等“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要增强政治意识,分析研究国际与国内、发展与安全等多方面挑战,预判风险成因、把提风险走向、规避风险损失,下先手棋,打主动仗。要把牢安全底线,紧扣师生特点,紧盯时间节点,善于未雨绸缪,能够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确保高校平安稳定。

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党委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先,把握立德树人的方向需要政治领悟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体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满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根本要求,需要政治领悟力。其次,坚持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需要政治领悟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开展持久而深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需要政治领悟力。最后,探索立德树人的实现路径需要政治领悟力。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课程是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提高思政课的教育效果,挖掘专业课的思政元素,真正发挥课堂培根铸魂的作用,并促进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生活与课堂教学相辅相成,需要政治领悟力。立足新时代,提高政治领悟力要有新作为。

一是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分析问题、加深理解、把握规律。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等重要论断领悟好、贯彻好、落实好。 

二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发力,构建协同育人大格局。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各学科特点推进实施,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当前,要充分利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教育师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三是必须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是马克思主义教育观的应有之义,也是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要聚焦“五育并举”,强弱项,补短板,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的美育、体育、劳动教育。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全面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建设高校特色体育文化。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工作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设置劳动教育和实践学分,打造具有高校特色的大学生劳动教育体系。 

提高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作用

实现高等教育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迫切需求,也是高等教育完成好新使命新任务的内在需要。“十四五”期间,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打造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都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高校党委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攻坚必成。 

一是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抓落实。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识大局,明大事,担大任,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执行力,就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要求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方向、强化保障、突出师德、深化改革、分类施策。要全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大文章,贯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学习教育中集聚育人的磅礴力量,谋大事,创新事,干成事,长本事。

二是提高教育治理能力解难题。要按照教育部要求,坚持以本为本,围绕“双万计划”,落实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课程的含金量。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跨学科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快发展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在措施上找弱项,加强对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规划统合,形成结构协调、特色鲜明、互为支撑、共生发展的学科生态。要在落实上找差距,践行“一线规则”,深入院系,走近师生,倾听诉求,解决难题。要在安全上找盲点,统筹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网络阵地安全、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安全和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

三是夯实党组织功能求实效。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夯实高校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高校党委要努力做到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全面过硬,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得到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院(系)单位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等制度,把好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要工作的政治关。努力发挥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此外,还要加强对民主党派、群团组织、学术组织的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干部担当做引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激励广大干部当好改革发展的排头兵,着力增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执行力,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落实得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破除论资排辈,打破隐形台阶,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执行任期制要求,推动干部轮岗交流。支持优秀管理干部、“双肩挑“干部双向流动、动态调整。把援派挂职、对口支援、脱贫攻坚等作为锻炼干部重要途径,统筹使用校内管理干部、“双肩挑”干部、脱贫攻坚干部、外派交流干部,确保干部人才队伍一池活水。坚持从严治党守底线,持久发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实现校内政治巡察全覆盖。

综上所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既是时代命题,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高校党委唯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写好提高“政治三力”的必答卷,努力成为提高“政治三力”的坚定践行者,才能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