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薛庆国教授在阿拉伯媒体撰文讲述中国奥运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07 17:43:11 来源: 阿拉伯学院 编辑: 花瑞

3月2日,北外阿拉伯学院薛庆国教授在阿拉伯世界影响最大的纸媒之一《中东报》刊发题为《通过北京奥运了解中国》的文章。

文章认为,对于中国而言,奥运会并非单纯的体育或娱乐运动。相反,它一直被赋予体育之外的丰富涵义,是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文章回顾了百年中国的奥运之路,认为中国从一个被人视为东亚病夫的弱国,崛起为举世瞩目的强国,其国运兴衰在体育中得到反映。1949年前,中国参与奥运的历史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史。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高度重视体育,视其为强健人民体质的手段,而且注重通过体育拓展与世界各国友谊,促成中美建交的“乒乓外交”因为“小球转动大球”而载入史册。改革开放后,体育成为中国全面崛起和融入世界的标志,但也见证了西方敌对势力遏制中国的种种图谋。2008年北京奥运会充满坎坷的火炬接力之旅,正是当代中国走过的艰辛历程的象征。

文章指出,两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示了认识中国的许多密码。令人叹为观止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向世界说明了“中国是谁?自哪里来”。 2022年北京冬奥的开幕式,简约但更加精彩,回答了“中国往哪里去?怎么去?”的问题,其答案体现在开幕式中突出的诸多元素中,如高科技的广泛运用、环保和生态概念的突显、普通民众的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宣示等等。这场在世界局势高度动荡之际举办的北京冬奥会,犹如一个美好的人类乌托邦,提醒世人发扬和平、团结、友爱的体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