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四有杯”全国高校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教学技能大赛在北外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13 14:57:36 来源: 西葡语学院 编辑: 花瑞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北京高校西葡语专业群和外研社共同举办“‘四有杯’全国高校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教学技能大赛”。本届大赛聚焦听力课程。初赛环节收到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数十名西葡语教师的参赛作品,最终选拔出10名选手晋级决赛。比赛进行了全程线上直播,邀请广大西葡语教师观赛,共同促进高校西葡语教育教学发展。

北外西葡语学院常福良教授、叶志良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张珂教授,北外西葡语学院徐蕾副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慧玲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郑皓瑜副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杨玲副教授担任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专业评定。专家们肯定了青年教师的表现,认为他们教学风格各具特色、教学环节完整、熟练运用多媒体技术,并注重学生思政思辨能力的培养,也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参赛教师对评委的肯定与优化建议表示感谢,对参赛表现进行了回顾和反思。北外西葡语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作了教学经验分享与交流。

大赛最终评选出高低年级组一、二、三等奖:大连外国语大学王瞳获低年级组一等奖,汕头大学陈思嘉、中国人民大学李彦获低年级组二等奖,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陈丽茗、中国传媒大学李丹晖(葡语)、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张伊获低年级组三等奖。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叶翔舟获高年级组一等奖,汕头大学王洪卉获高年级组二等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杨傲然(葡语)、朱晓金获高年级组三等奖。

常福良表示,本次活动在“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中心”的辩证统一、教学理念对教学方法的指导意义以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成果的充分利用等方面为全国西葡语教师带来了诸多启发。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师们应当相互学习、辩证地吸纳意见和建议,并保持个人风格、发挥个人特点。他希望北外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以后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组织更多教学观摩和研讨,开展丰富的教学研究活动,助力西葡语学术团队和学术共同体的建设。北外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姚金菊教授表示,本次大赛在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举行,意义重大。教学技能大赛将有助于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未来要促进教研相长、教学相长的教师发展文化,加强教师专业能力、思政和师德素养,争取成为“大先生”。

首届“四有杯”全国高校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教学技能大赛加强了全国高校西葡语听力课程教学理念与经验的交流,促进了西葡语听力教学改革和优秀课程的建设,提升了西葡语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课程教学效果,为学生的口语交际和高水平口译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