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指数全球2021》新书及系列指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03 22:28:08 来源: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编辑: 陈征

北京外国语大学8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9月3日,《指数全球2021》新书发布会在外研社举行。发布会由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联合国家语言能力研究中心、国际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共同举办,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主持。

《指数全球2021》是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领衔的“建指数看全球”项目的初期成果,系列指数分别为“全球国际组织影响力指数”“国家语言能力指数”“全球智能创新指数”“中国大学全球影响指数”“会计信息形式质量指数”和“全球化晴雨指数”,所有指数均为全球首次发布。项目涵盖的“国家翻译能力指数”“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已于今年5月在北外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发布。

杨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平视世界需要新的认知体系,而指数就是可供选择的视角。鉴于我们对世界的许多认知还不够综合、量化、简化,因此尤其需要基于科学方法,通过构建新的指数来重新认识世界。《指数全球2021》是北外师生“建指数看世界”的初期成果,所发布的8个指数从定义、测量维度到指标体系均属首创,这些指数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知识“望远镜”,助力我们更加精确地刻画和认识世界。

杨丹指出,北外的指数研究方兴未艾,未来北外将会持续把上述指数研究推向深入,持续深化多视角、多维度、跨学科的指数研究,希望以此开创出一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领域和通用社会科学研究手段相结合,以应用计量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为特色的融合性学科发展道路,通过指数的存量整合,增量创造,探索观察世界,分析问题,形成理性的世界认知和独特的话语体系,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贡献北外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瞿振元教授,中国辞书学会会长、国家语委原副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外联司前司长、外交部军控司前副司长刘志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校长、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主任委员、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成员赵忠秀教授等知名学者发来祝贺视频。

赵刚高度赞扬了指数各项目组克服疫情困难,摸索出合理、科学、可行的指数指标构建和数据集成之路,为提升北外人文学科研究水平提供了新的路径和范式。

发布会上,杨丹和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共同为新书揭幕,杨丹校长向与会嘉宾赠送了《指数全球2021》新书。

在“会计信息形式质量指数”发布环节,杨丹教授介绍了“会计信息素颜指数”(会计信息形式质量指数)的研究意义、构建逻辑和指数计算方法,并针对2020年A股主板上市公司年报的会计信息形式质量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代表专家致辞,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东平、国药集团总会计师杨珊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北外科研处副处长李思飞等学者进行了圆桌研讨。

与会专家对会计信息形式质量指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该指数另辟蹊径,视野独特,对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规范资本市场,引导投资者都有重大意义。指数发布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会计信息形式质量指数的发布正当其时,有望成为行业标杆。

随后,国际商学院教师孙莎博士发布了“全球化晴雨指数”,介绍了该指数的研究背景、方法、指标体系和评价结果。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代表专家致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IB教育中心主任宏结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北外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教授、《区域与全球发展》执行主编孙文莉教授等就指数内容举行了圆桌讨论。

专家表示,该研究首次提出了“全球化晴雨指数”这一概念,并对全球化发展趋势测算和评估进行了创新性尝试。研究紧扣经济全球化、社会全球化和政治全球化三个环节,内容具有较高的包容性,研究的逻辑演进系统、深入。

发布会现场,杨丹就北外进行指数研究的初衷和意义等问题回答了中国网、人民网记者的提问,并接受了《中国证券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卫视的采访。

在9月1日至2日举行的系列指数发布会上。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周鑫宇教授发布了“全球国际组织影响力指数”,该指数基于公开数据和客观评估方法,通过构建新的指标体系,对各类各领域国际组织影响力展开综合评估,从更宽广的角度揭示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对于全球治理研究、国际组织建设发展具有启发意义。国家语言能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天伟教授发布了“国家语言能力指数”,该指数在国内外开创性地建立了一个将国别国家语言能力进行系统比较的评价指数体系,对整体把握世界不同国家的国家语言能力有参考和指引作用,是国家语言能力研究领域的一大突破。北外国际商学院全球科技创新促进研究中心主任马潇宇副教授发布了“全球智能创新指数”,基于当前智能经济时代关键性生产要素“数据和计算”对智能创新技术进行了范围定义,并首次以全球视角评价各国智能创新水平,有助于推动智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柴方圆介绍了“中国大学全球影响指数”的相关情况,该指数以教学科研全球影响、师生全球影响、国际交流与传播全球影响、社会服务全球影响为评价基础,为观察我国大学全球影响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提供了科学依据。

指数全球2021系列发布会受到国内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网对三天的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央视新闻、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证券报、中国经济时报、财新、中国经济周刊、百度百家号财经等多家媒体对系列指数发布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