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系列工作坊(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7-13 19:17:51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郭玮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促进“课堂革命”,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教师,打造一大批优质课程和一流教学成果,7月10日至11日,北外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系列工作坊(第二期)”。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发言,校内外专家和全校300余位教师参加工作坊,工作坊由教务处主办,外研在线协办。开幕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主持。

杨丹以“新文科背景下北外学者的发展路径”为题进作主旨发言。他提出,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学科,而一流学科则离不开一流的学者。北外的成功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必须建立在学者的发展之上,北外学者的发展也应该充分利用北外的学科资源优势。杨丹深入剖析了北外学科战略发展上面临的挑战,提出学科之间需要融合发展,应聚焦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和全球治理“三个全球”,提出推动北外学科建设的“三合”,即学科聚合、学科融合和学科联合,鼓励北外学者积极整合研究资源,构建研究网络,开展校内外合作,国际合作。在学生培养层面,将交叉学科知识、思想和研究方法,贯穿至学生课程、论文选题、文献阅读等多个方面。

本期工作坊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郭锐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刘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德球教授、北京大学汪琼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云泽教授以及北外张剑教授、张莲教授进行主旨发言。邀请了东华理工大学廖华英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李亚丽副教授以及北外林岩、李丽秋、田小惠和邵炜老师进行说课展示,围绕多学科的一流课程建设开展经验交流。

本期工作坊还设置了平行小组研讨环节,各学院教师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等话题进行多维度的深入交流与探讨,并于7月11日由小组教师代表翟峥、苏莹莹、伊蕊、杨华和叶良英向全体与会教师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分享。

闭幕式上,孙有中作了题为“一流课程建设四项基本原则”的总结发言,他表示,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应遵循的四项基本原则,即:同课异构,彰显课程的特色优势;万法归一,培养思辨和创新能力;教研相长,提高课程的学术含量;课程思政,实现全方位立德树人。闭幕式由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主持。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系列工作坊(第二期)”是北外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全校教师全方位打开了一流课程的课程建设思路,提供了向名师学习的机会和跨学科交流教学经验、相互启发的重要平台。教师们表示将认真吸收、实践此次工作坊的所学所思,积极投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一流课程建设实践,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