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非洲语言与文化研究国际线上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2 15:19:50 来源: 非洲学院 编辑: 郭玮、花瑞

    10月31日,由我校非洲学院主办的2020年非洲语言与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南非、尼日利亚、乌干达、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美国的32所高校的59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我校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在开幕式致辞。
    贾文键表示,随着中非交流的深入,语言和文化的作用和意义进一步凸显。基于对人文交流重要性的共识,北外非洲学院应依托语言教学与国别区域研究的优势,积极搭建中非语言文化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中非文化交流。
    李新烽认为,非洲语言文化是中非人文交流的桥梁和媒介,此次会议弥补了中非人文交流的缺口,促进中国和非洲人民相互了解彼此的语言和文化。
    李洪峰介绍了非洲学院目前发展状况,希望依托北外非洲学院的学科和合作网络,搭建中非学术对话的多语种、多学科平台,在非洲语言文化研究的国际对话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非洲史学会会长李安山教授作了题为“中非文明互鉴”的报告,他指出,中非文明具有文化和历史的相似性,中非文明将继续朝着友好互鉴的方向前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Lutz Marten教授在题为“高等教育教学中的非洲语言:概述和个案研究”的报告中指出,结构多样性是非洲语言的特点之一,非洲语言目前正处在复兴时期,因此应重视在高等教育教学中对非洲语言的传授。我校非洲学院冯玉培教授在题为“斯瓦希里语文学与东非民族精神”的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多部体现东非民族精神的斯瓦希里文学作品,强调了非洲文学和非洲文化之间的互通性。
    分论坛围绕“语言与教学”“文学与社会”“文化、社会与历史”和“研究生研讨专场”等主题展开,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晔在闭幕式致辞,他表示,此次会议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实施“人文交流行动”的号召,为推动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贡献来自北外非洲学院的力量。
    此次研讨会是非洲学院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国际会议,有效扩大了非洲学院在学术研究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