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国家重大项目——“新时代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能力及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1 08:35:24 来源: 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 郭玮

    2020年10月31日下午,由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国家重大项目“新时代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能力及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图书馆五层报告厅举行,王定华作为首席专家代表课题组做了开题汇报。

    本次开题论证会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徐辉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繁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副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编辑室主任刘立德研究员担任评审组专家。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崔保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彩云研究员,课题组主要成员、子课题负责人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开题论证会由科研处处长陶家俊教授主持。

    王定华围绕研究主题,从研究背景、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创新点与特色、预期成果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表示,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意味着中国正在走向世界,世界也在走向中国。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必要性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本课题研究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凝练和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经验,更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北京外国语大学服务新时代的动力与担当。

    王定华指出,本课题研究将遵循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论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对标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战略安排,提出并论证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教育治理的意蕴与方略,设计并提出提升我国全球教育治理参与能力的关键制度与实现途径。在汇报中,王定华进一步阐述了项目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以及未来工作的整体规划与预期成果。

    贾文键在欢迎词中对各位专家领导的莅临表示感谢,他指出,本课题项目的设计与开展不仅着眼和立足于北外跨学科的传统特色,而且体现了新时代北京外国语大学参与服务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的定位。此次国家重大项目开题,不仅是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更凸显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为提升我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贡献智慧的决心。

    随后,五位子课题代表分别围绕“中国与欧美国家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比较研究”“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外语复合型全球预备人才战略培养体系研究”“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之基于机构国际合作的战略实践基地建设研究”“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战略对话平台设计研究”“中国参与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治理的思考与展望”,详细汇报了子课题与主课题的关联、子课题研究内容与方法、团队分工以及预期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徐辉教授进行点评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授进行点评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进行点评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繁华教授进行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授进行点评

 

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编辑室主任刘立德研究员进行点评

 

    审组专家认真听取了总课题与子课题代表的汇报,肯定了选题的时代意义,认可了课题组前期所作的工作,对课题组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内容充实、结构清晰、操作性强、进度安排及预期结果的设计合理,具有较好的研究可行性。同时,评议组专家也围绕该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等进行了认真评议,给出了进一步的完善建议。

    王定华代表全体课题组成员,感谢评审专家组高屋建瓴的指导并对专家意见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各位专家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在下一阶段研究中,课题组将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题目再把握。将课题的内涵外延进行对照和把握,确保研究聚焦的精准性。二是站位提高。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2035年远景目标,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进行课题研究。三是对象抓重点。要把UNESCO和教育部围绕脱贫攻坚、普九、扫盲、女童教育等教育领域开展的工程作为重点进行梳理。四是访谈找对人要结合课题研究目标,安排专门的课题成员对国际组织中的重要人物、学术权威专家进行访谈。五是团队可拓展以北外为主,同时借助其他院校的力量,与北师大、浙江大学、首师大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合作研究。六是顾问全过程。要把各位评审组专家都作为本课题的研究顾问,邀请专家共同开展学术活动,随时向专家求教。七是实践紧相随。要充分发挥北外的优势,紧随理论框架进行实践,并结合研究成果适时开设相应的教学课程。八是学术规范。要努力产出高质量成果,注重学风学纪,按要求提交报告。九是语言要现代。研究的呈现方式要结合时代特点,研究报告语言表述要精准通俗。十是任务完成。要根据对教育规划办的承诺和专家所提出的相应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崔保师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可了课题组的成果,表达了对课题顺利开展的信心,期待课题工作的进一步成果。希望课题组认真领会专家的建议,完善和理顺层次逻辑,突出服务角色,密切各部门联系,合理安排工作,并确保经费使用的安全和合理,预祝课题研究取得顺利成功。

    最后,专家组讨论并宣读了评议意见,全体一致同意并通过开题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