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北外师生做客北京卫视讲述我校助力全球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14 17:28:49 来源: 宣传部、学生处 编辑: 郭玮

    4月13日晚,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播出“山川异域,心向祖国”主题班会北外专题节目,讲述我校师生助力全球抗疫的故事。

    我校校长杨丹,优秀校友、著名外事翻译家、外交官张幼云,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林温霜,高级翻译学院副教授曲强,亚洲学院波斯语专业副教授于桂丽等做客现场,共同探讨北外人在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现场连线了我校在海外的留学生,我校欧美、英国校友会代表,以及参与抗疫服务的志愿者代表,共同表达了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球北外人运用专业优势,投身全球抗疫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北外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中共北京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迅速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当前,北外人迎难而上。学校发挥自身优势,于2月1日起面向全国免费开放外语在线学习平台,上线以来平台访问量9677万人次,活跃用户量1251万;北外教师为世卫组织、北京市等有关各方提供高效语言服务支持,为成功阻击疫情做出贡献;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为12345、120、机场公共服务热线提供英、法、德、俄、西、日、韩、阿等8种外语服务工作,已累计服务6000多小时;北外学子投身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应急保障组发起的针对海外捐赠物资的使用说明翻译工作,组织发起捐赠运送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公益活动;北外校友会发起联合支援湖北抗疫行动,12家海内外校友会捐赠物资、募捐合计超过120万元;学校积极联络筹措,为300多所海外合作院校和全部交换留学生寄送防疫物资,传递来自北外的爱心和温暖……

    北京外国语大学1941年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是我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为党而生、与党同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校近80年来,北外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形成了“外、特、精、通”的办学理念和“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先后培养了400多位大使、2000多位参赞,被誉为“共和国外交官的摇篮”。

    北外目前获批开设101语种外语,覆盖所有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积极开展国别区域研究,拥有4个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以及37个教育部备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位居全国榜首。在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学校语言学全球排名51-100位,英语语言文学和现代语言全球排名151-200位,在我国外语类高校中继续位居榜首。北外与世界上91个国家和地区的313所高校和学术机构开展交流,基本实现了本科生在校期间的国际化培养。北外已经成为培养外交、翻译、教育、经贸、新闻、法律、金融等涉外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一批批从北外走出的毕业生,遍布全球各地,“有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就有北外人的身影”,他们活跃于各行各业,建功立业、成就卓著,成为精英翘楚、社会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