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本科一流课程建设系列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0-01-06 18:28:22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郭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以本为本”,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1月5日至6日,我校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科一流课程建设系列工作坊”。

    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开幕式,校内外专家和全校近400名教师参加了工作坊,开幕式由孙有中主持。

    王定华在致辞中指出,新年伊始,全校教师汇聚一堂,就本科教育和一流课程进行深入研讨,接受专项培训,谋划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参会教师表示感谢并致以新春祝福。他强调,本科教育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一流课程建设是当前本科教育的重要工作,做好这项工作要靠在座的教师共同努力。
    王定华提出八点意见:一是形成教学核心自觉;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四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五是助力学生生命成长;六是加强一流课程建设;七是改进教学手段方法;八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在新一年里与广大教师“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共谱北外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华章。

    主旨报告环节,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朱孝远教授做了题为“教学和科研如何协同发展”的报告。他从大学的使命谈起,讲述了大学目标的变化和一流大学的概念与维度。通过对压力与挑战下七种类型教师表现的总结,他着重对教师所应具备的素质进行了分析,对教师可能具备的教学智慧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学术写作技巧和讲课的智慧。

    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教授做了题为“大学金课的本质与特征”的报告。他认为,当今世界大学正在加速变革,在培养英才的过程中,“金课”建设应聚焦于四个主要问题:什么是“金课”,打造“金课”的条件,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是否就是“金课”,以及学生喜欢的课是否就是“金课”等。同时,“金课”建设应注重加强课程的难度、深度、广度、高度和强度。

    孙有中以“探索思辨教学,建设一流金课”为题进行主旨报告。他首先从思辨教学概念入手,详细阐述了思辨能力的定义,“金课”的特征,以及思辨能力培养与外语教学的关系。接着,他从“目标、探究、常规、融合、反思、内容、评价和实现”等八个方面论述了思辨教学的基本原则,并通过教材编写和课堂教学实例展示了思辨教学在“金课”建设中的应用。
    本次工作坊的举办,是为全校各专业教师提供一个提高教学能力、相互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因而,在为期两天的工作坊中,学校还专门设置了“外语专业、非外语专业、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等四个子工作坊,特邀国内“双一流”高校教学名师来分享一流课程建设经验。

    在外语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坊中,我校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郑书九教授、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丁超教授、英语学院张莲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从拉美文学‘反转课堂’实践到‘线下线上’结合的教学理念”“我讲授的罗语专业三门本科课程——兼谈非通用语种类专业一流建设问题”“英语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同时,我校一线教师阿拉伯学院叶良英教授、非洲学院李洪峰教授和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文铮副教授,分别从“高年级精读课教学”“精读课教学心得”和“非通语言教学中的技与识”等方面分享了教学体会。

    在非外语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坊中,国家级教学名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蒋先玲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人民大学王晋斌教授,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梅赐琪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2.0版背景下‘金课’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本科一流课程建设”和“以赛促教:清华大学青教赛文科团队的教学理念分享”的主旨报告。同时,我校国际新闻与传播学学院宋毅副教授、国际商学院宋泽宁副教授和法学院姚琦副教授等三位一线教师,分别从“有效合作学习与创新研究能力提升”“国际商务谈判课程教学”和“非外语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分享了教学心得。

    在思政课程建设工作坊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邱吉教授,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李焦副教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张会峰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几个维度”“我们的课:一门思政课的翻转改革”和“教学观摩:党的领导与全面依法治国”的主旨报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曼倩副教授、王成诚副教授和张曼等三位一线教师,具体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三门课程,分享了教学反思。

    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坊中,“马工程”教材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四川大学原副校长石坚教授,北外学院执行院长文秋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做新时代铸魂育人的好教师”“润物无声:课程、思政、育人”和“高校外语课程思政理念与实施建议”的主旨报告。随后,我校专用英语学院张东英老师、德语学院吴江教授和日语学院院长徐滔副教授,日语学院宋刚副教授分别从“外语写作课课程思政探索”“学思贯通与知信行统一的日语同声传译课”和“德语专业课程思政”等方面分享了教学心得体会。
    互动环节中,很多专家学者与教师就一流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设计方式和教学方法等进行热烈讨论和广泛沟通。
    工作坊最后,孙有中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工作坊的举办是我校扎实推进北外一流本科教育奋进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意义重大。在本科一流课程的建设中,学校全体教师和管理部门要努力做到教育部所要求的理念新起来,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制度严起来和教学热起来。北外每一门本科课程都应追求一流,做到有能量、有温度、有方向。他表示学校将在智能教室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在教师奖励方面加大力度,在教师发展方面加大支持。

    工作坊的成功举办,是我校本科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教师投身本科教学、关注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行动,为全校教师提供了分享本科教学经验和相互启发学习的重要渠道,创造了提升教师课程教学能力的重要平台。不少教师会后表示,学校主办的课程建设工作坊为老师们提供了近距离向名师学习的机会,报告具有启发性,十分精彩,打动人心,对自己的教学很有帮助,一线教师的分享很有针对性,十分贴近教学。教师们将以此次工作坊的培训为动力,积极投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让北外的本科“金字招牌”更加绚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