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在北美的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3 17:36:12 来源: 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 编辑: 郭玮

    11月11日至12日,由我校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和北外学者工作坊联合主办的“中国戏曲在北美的传播”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国家图书馆、梅兰芳纪念馆等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和文化单位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于北外,对中国戏曲在北美的译介、传播、接受与研究进行深入讨论。会议开幕式由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梁燕主持。
    开幕式上,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张朝意表示,文化自信对新时代的中国意义重大,中国戏曲在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内蕴和审美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媒介作用。希望此次学术研讨会能够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更多实效性建议。
    科研处处长陶家俊认为,中国戏曲的海外传播研究对中国文化走出去有着“以小搏大”的价值。相关研究应在全球体系理论的宏观框架中关注华夏文明的地位和作用,将个案研究与宏观理论研究相结合,挖掘中国戏曲在文明互鉴中传递的价值。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中,廖奔、周维培、梁燕、王永恩、何玉人、石嵩、王燕、陈戎女、崔蕴华等数十位学者就“中国戏曲在北美的译介与传播”“中国戏曲在北美的影响与接受”“中国戏曲海外传播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北外校友、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制片人孔洁导演也在会上分享了作为一个英国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如何成为一名中国戏曲传播者的传奇经历。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经过多年耕耘,在海外中国戏剧研究的领域培养了一批跨文化戏曲研究青年人才,他们的发言成为了此次会议的亮点。与会者表示,此次会议学者们的发言学术视野开阔,评议嘉宾的点评和分析也肯綮到位。

    “中国戏曲的海外传播”系列学术研讨会已举办三届,展示了学界专家们关于中国戏曲在亚洲、欧洲、北美传播的学术探索和新见。此次研讨会呈现出两股学术力量的有机融合,一方面中国戏曲研究者正积极开拓戏曲海外传播的研究领域,另一方面外语专业学者也在其外语基础上深入对中国戏曲的学习。我校多年的跨文化研究学科优势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专业上的理论支持。
    新华社报道链接: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9992776329683824&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