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4 17:28:34 来源: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编辑: 郭玮

   10月11日至13日,第四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我校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昆明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西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Routledge)、Functional Linguistics(Springer)、《中国外语》等期刊编辑部协办。来自全国53所院校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其中青年学者超过三成,展现了中国生态语言学学科研究队伍的年轻化趋势。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生态语言学研究”,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特邀专家、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外语》主编、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教授,暨南大学范俊军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原一川教授,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我校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我校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伟教授,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大学王晋军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
   分会场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思想、国家语言能力发展与生态语言学研究”“生态话语分析”“生态语言学与翻译研究”“语言政策、语言规划与语言生态”“生态语言学与教学研究”“生态语言学的融合与发展”等六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分会场的点评专家进行了悉心指导。
   论坛闭幕式上,王晋军教授就此次大会的主旨报告及分会场讨论情况进行总结,肯定了会议主办方、承办方及协办方的高效、周到、细致。《外语教学》编辑部刘峰作为期刊代表进行发言,表示今后将与学界共同推进生态语言学研究,为其发展提供广阔平台。何伟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参会专家和与会代表的感谢,并通报了10月11日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会的召开情况,包括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变更情况及理事的申请制度,宣布了第五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将于2020年7月4日至5日在山东师范大学举办,第四、五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将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相继举办。
   本次研讨会是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生态语言学研究”,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积极行动。未来各位专家学者将与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共同努力,推动生态语言学的学科建设,为语言的本土化研究贡献更多的智慧。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