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设国内首个卢旺达语课程
发布时间:2019-10-10 08:46:57 来源: 非洲学院 编辑: 郭玮

  10月8日,非洲学院卢旺达语课程开班仪式举行,这是中国高校首次开设卢旺达语课程。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卢旺达共和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卢文杰(Virigile Rwanyagatare)、中国前驻卢旺达大使舒展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斯瓦希里语教研室主任赵磊主持。

  贾文键表示,北外开设卢旺达语课程既是两国关系史上的喜事,也是北外非洲学院具有纪念意义的大事,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中卢、中非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
  卢文杰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卢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对北外开设卢旺达语表示祝贺,他表示,这是两国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深化友好合作的又一例证,使馆方面将继续提供必要支持。
  舒展在发言中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阐述了开设卢旺达语的必要性,认为这是深入了解卢旺达文化的基础,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为中卢友好事业添砖加瓦。
  此次卢旺达语课程开设,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成立,也恰逢北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举行,正体现了北外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初心和使命感。
  卢旺达语(Kinyarwanda)属班图语系,为卢旺达共和国的国语和官方语言之一,其使用人口分布在卢旺达、刚果金、乌干达等多个国家,总计约4000万。中国与卢旺达于1971年建立外交关系。此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卢旺达进行国事访问。2018年我校获教育部批准开设卢旺达语本科专业。卢旺达语是我校开设的第十三门非洲语言课程,目前阶段作为三外开设。授课教师帕特里斯•恩塔维基拉(Patrice Ntawigira)博士来自卢旺达大学,主要从事语言学和外语教学研究,选修课程的学生来自校内多个学院。
  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卢旺达驻华使馆一秘奥古斯汀•布雷吉亚(Augustin Buregeya)等参加开班仪式。

 

(非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