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世界语言生活观测分析及数据库建设”开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7 09:19:23 来源: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编辑: 郭玮

    9月12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世界语言生活观测分析及数据库建设”开题会在我校举行。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周庆生研究员、我校文秋芳教授、王文斌教授应邀出席指导。课题首席专家王克非教授及课题组主要成员蔡永良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张治国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沈骑教授(同济大学)、吴志杰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董希骁副教授、邵颖副教授、张天伟副教授、张虹副教授、刘鼎甲博士、濮实博士以及中心副主任许家金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天伟主持。
    王克非对课题的研究背景、意义、内容和特色等作了全面介绍。李宇明从世界语言生活的战略高度,就课题研究的范式、框架和数据库建设等阐述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性,指示课题的观测对象可以拓展到国际组织。周庆生从研究内容、语言变化趋势、基于大数据的研究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文秋芳就课题研究的问题导向、数据库建设的开放性和共享性、注重课题研究的社会效应等方面,发表了很有价值的指导意见。王文斌就课题的标志性成果、课题研究的延续性等提出了深刻的见解。与会课题组成员也纷纷建言献策,探讨课题的进一步开展。
    会议期间,适逢《世界语言生活动态(2015-2017)》新书出版,本次会议对于我校整合校内外资源,充分利用我校多语种优势,推动语言政策类研究和学科点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