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4-20 09:04:59 来源: 亚非学院 编辑: 郭玮

    4月17日下午,由我校主办、亚非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图书馆举行。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曙雄教授,我校副校长贾文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秋芳教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以及我校教务处、国际商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阿拉伯语系、全球史研究院及亚非学院等单位约一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亚非学院副院长佟加蒙主持。
    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介绍了亚非学院语种建设思路、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院课程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情况。她表示,亚非学院希望进一步开展多元课程体系建设,在非通用语学生培养过程中加强学科训练与语言技能的结合,以达到学生培养的专业化、国际化、系统化,更好的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
    与会专家学者就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建设两个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及地区研究培养建言献策。
    学者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设想为非通用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重大挑战,北外作为中国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下一步应找准定位,科学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将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使北外真正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亚非学院 魏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