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智库在德国对华决策中的影响力研究(1998-2018)”项目开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4-16 08:30:53 来源: 德语系 编辑: 郭玮

    4月10日下午,我校2015年青年学术创新团队项目“德国智库在德国对华决策中的影响力研究(1998-2018)”开题会在国商楼105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顾俊礼、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孙恪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旭峰、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秋芳教授 、德语系教授刘立群应邀出席开题会并对项目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创新团队全体成员和德语系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潘亮主持。
    团队带头人、德语系副主任吴江副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选题背景、课题设计、研究目的及其实践意义,全面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和研究中的困惑。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该选题的创新性,一致认为此项研究不仅而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而且攻克智库影响力这一社会科学难题亦具有较高的学术理论价值。与会专家分别就研究问题的细化、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方法的可行性和典型案例的选择谈了自己的看法,为团队下一步的研究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和思路。此外,专家们还无私地同与会者分享了最新的相关研究信息,表示愿意随时帮助该团队解决研究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协助北外培养青年学术骨干。
    基于开题会就该项目研究性质所达成的共识——侧重于对策性研究,项目团队决定下一阶段将充分利用语言优势掌握德国智库的最新动向,一方面借鉴德国的经验,为建设中国高端智库献言献策,另一方面摸清德国智库对政治决策的影响路径,考虑通过中德智库互动促进中德关系良性发展的可能性。

 

(德语系 徐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