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检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09-12-14 17:30:35 来源: 组织部 编辑:

为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整改落实“回头看”做准备,12月7-11日学校组成8个检查组,分别由校领导带队,检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情况。
12月9日下午,党委书记杨学义带队前往法学院、高级翻译学院、英语学院检查指导工作,第一检查组成员陪同检查。法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武历荣、院长万猛、副院长王文华汇报了学院的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情况,检查组成员认真查看了相关文件材料,并与学院领导进了沟通和交流。在听取法学院领导班子的汇报后,杨书记指出,法学院作为一个年轻的院系,生机勃勃、潜力很大,学院突出体现了“三少一精”的特点,即学生少、教师少、班子成员少,人才培养凸显精品意识。在今后的工作要更加彰显特色、注重品牌,做到“三重一大”,即重特色、重质量、重品牌,学院发展要有大视野、大境界。
高级翻译学院党总支书记胡晓莉向检查组汇报了学院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学生工作等5个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杨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高级翻译学院作为北外的一枝奇葩,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精、尖”的翻译人才,为学校争得了不少荣誉,在发展过程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危机意识。一是要始终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大力开展师德教育,培养优良的学风、教风;二是办学思路要体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人特我新的特点,坚持错位竞争和差异性发展;三是要注意处理好四对关系,即精品和普及的关系、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的关系、规模与效益的关系、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科学发展本领;五是创新平台和载体,探索有效路径,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卫放从学院发展、本科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工作、学生工作、制度建设等5个方面汇报了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副院长吴青、金利民从翻译系建设、如何处理教学科研关系等方面做了补充汇报。杨书记在听取汇报后,对英语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继续保持和巩固英语专业教育教学的优势地位,要居安思危,在优势中保持冷静,在竞争中找出差距,在差距中明确方向,在方向上坚定不移;二是要树立特色情怀、精品意识、国际视野,坚持科学发展;三是要加强 “三个建设”,即领导班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特别是要处理好新老学科之间的关系;四是要加强新建学科翻译系的建设,要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针对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拿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五是要高度重视本科基础阶段特别是一、二年级的教学,探索处理好教学型、科研型教师之间的关系,注重优势互补。
12月8日下午,孙友忠校长助理带第二检查组前往国际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检查了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情况,并与检查单位负责人进了座谈和交流。
12月8—9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曹文泽带队检查了俄语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外国语言所、后勤等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并与相关单位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10日、11日,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带领第四检查组检查了专用英语学院、网络教育学院、日语系、亚非学院等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情况。
 

 
12月8日、11日,第五检查组在党委副书记文君的带领下分别前往阿拉伯语系、西班牙葡萄牙语系、离、退休工作处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12月8日上午,在钟美荪副校长率领第六检查组分别听取了德语系、法语系、图书馆等单位负责人的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12月9日下午,杨建国校长助理带队分别检查了继续教育学院、同文教育发展中心、日研中心、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等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12月11日下午,于春迟校长助理带队分别听取了信息技术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等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通过对检查工作的汇总,检查组一致认为,各单位根据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时间安排,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具体落实的整改落实责任体系,工作内容细化,责任明确,采取有效措施,集中解决了一些影响和制约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度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还有一些整改项目,需要较长时间来不断得到解决,还需要各单位不断地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