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09年媒体联谊会
发布时间:2009-12-14 10:56:21 来源: 编辑:

 

       12月1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2009年媒体联谊会在友谊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媒体之间的互动交流,研讨学校新闻宣传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环球时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人民网、新京报、京华时报等近20家媒体和理论刊物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赵宗锋主持。

 
 

      党委副书记文君在致辞中感谢媒体多年来对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并欢迎媒体朋友更深入、全面地关注和了解北外的发展,使双方在以后的合作中能够实现更多的对接,达到更好的默契。她指出,一年来,北外扎实推进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国庆系列活动,切实推进教学改革,加强对外交流,着力开展学术研究,积极扩大社会服务,构建丰富多彩校园文化。她介绍了2010年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思路:一是紧跟时代主题,细化活动内容;二是不断加强全方位服务教学的宣传意识;三是加大学术研究宣传,为发挥学术成果社会影响力提供舆论支持;四是努力发掘对外交流影响力,为践行新使命提供有力支撑;五是加大社会服务宣传,为扩大社会服务提供精神动力;六是不断强化师生对校园精神的认同,注重校园文化舆论导向。

 

 
 

      接着,国际处副处长刘博然、欧语学院院长丁超、亚非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晓京、团委书记龚波分别在发言中向与会媒体具体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学生活动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在听取了我校的情况介绍后,各媒体代表结合与北外多年以来的合作经历作了发言。他们表示,北外独特的人才资源和研究成果为有关国际问题的报道提供了很大帮助,使报道的信息更为及时、丰富和深入。他们还分别从注重新闻素材的时效性、注重学生记者团的培养等方面对学校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十分关注我校人才培养模式、高级干部英语强化培训、国际合作交流、孔子学院建设、培养青年国际责任等重要工作的开展情况。

 


 
        党委书记杨学义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大家通过友好座谈,总结回顾了以往合作经验,并就明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与研讨,这对于加深双方友谊,加强互动研讨具有重要意义。杨学义书记分别从精品教育理念、多语种建设、就业工作、学生活动特色等方面对学校的发展概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北外长期以来坚持“外、特、精”的办学宗旨,在大众化教育阶段,坚持走精品教育道路,积极贯彻“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和适应社会”的高教改革精神,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北外一直非常关注学生的就业情况,不断拓展新的就业单位,逐步形成了全员性就业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并成为就业示范点单位。针对目前我校对外宣传工作的特点,杨书记强调,要善于主动和媒体朋友交流,建立顺畅、高效的沟通机制,及时把握新的热点、亮点、焦点和新闻走向;要善于总结、提炼学校的相关工作信息,加大深度综合报道的工作投入。
      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研究生处、校友办、财务处、资产处、基建处、后勤处、审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有关院系领导参加了会议,并与媒体的朋友们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