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举行60周年院庆活动
发布时间:2014-09-22 18:02:11 来源: 编辑:

   每年9月第3个周六是校庆返校日。今年恰逢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建院(系)60周年。欧语学院隆重举行了系列庆祝活动。
   9月20日上午9时30分,欧洲语言文化学院60周年纪念大会在阿语楼隆重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韩震、副书记赵旻,副校长贾文键,欧语学院院长赵刚,欧语学院部分语种对象国家驻华大使代表,教育部、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等重点用人单位代表,国内兄弟院校、科研机构代表,校内兄弟院系领导,欧语学院各届校友及离退休老教师和在校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意大利语教研室主任文铮主持。
   大会在欧语学院合唱团悠扬的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播放了欧语学院60周年宣传片,让大家对欧语学院的历史和发展历程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
 
 
   韩震代表学校致辞,诚挚表达了对欧语学院60周年院庆的祝贺,以及对师生的真挚关切。他在致辞中对欧语学院在过去60年为学校、为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且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曾经为学院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前辈教师们,作为一个闪光的群体,盛装出席了活动。院刊《北斗》主编对其中两位参与学院创办波兰语专业的程继忠教授和捷克语专业徐哲教授教授进行了现场采访。老教授们朴实诚恳的谈话让来宾们体会到欧语学院一路走来的艰辛,也深深坚定了学院师生努力奋发、延续欧语学院美好传统的决心。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科斯泰亚(Doru Romulus Costea)作为大使代表向大会致辞。他特别强调了语言学习对于中国与欧洲各国关系的重要性,在表达对欧语学院生日美好祝福的同时,也对学院为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我校校友、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亓玫女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东中心主任邢博女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种类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刘曙雄教授,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钟智翔教授也先后致辞,表达了对北外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成立60周年的祝贺。
 
 
 
   随后,我校“北欧研究中心”成立。韩震、贾文键和赵刚为北欧研究中心揭牌。此后,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校友分会也宣布成立。赵旻、贾文键为欧语学院校友分会揭牌。
 
 
   揭牌仪式后,赵刚代表欧语学院向来宾致答谢词。在致辞中,他回顾了自己的北外生活,分享了学院取得的可喜成绩,并以一首小诗作为结语,向到场来宾、前辈教师、各界校友表达了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
 
 
 
   欧语学院所开设的22个专业语种的学生们也分别用不同的语言表达了对学院60周年华诞的美好祝福,并将捧在手中的鲜花献给了在场的离退休老教师们。大会在欧语学院合唱团美妙的歌声与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下午14时,各届校友陆续回到欧语学院,共同参加了欧洲非通用语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他们追忆着同窗岁月,重温求学路上的点滴真情,分享走出校园后的人生经历。校友们始终心系学院,对学院的人才培养与长远发展提出了许多恳切的建议。
   当晚7时,欧语学院合唱团“欧洲之声”院庆小专场露天演唱会在图书馆前的荷花池中央花园成功举行。演唱会以欧洲大陆版图为主线,歌声从冰雪世界北欧一路南下,抵达热情洋溢的地中海。优美的歌声,温柔的月光,新颖的形式,多样的语种,吸引了大批师生驻足观看,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60周年生日献上了最精彩最生动的祝福。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