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举行建院(系)70周年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14-09-22 12:15:40 来源: 编辑:

 
   每年9月第3个周六是校庆返校日。今年恰逢我校英语学院建院(系)70周年。英语学院隆重举行了系列庆祝活动。
   9月20日上午9时,英语学院70周年庆祝大会在千人礼堂隆重举行。我校校长彭龙,副校长闫国华、孙有中,党委副书记姜绪范,英语学院院长张剑,外籍教授、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伊莎白,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中国侨联顾问唐闻生,世贸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著名媒体人、阳光媒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杨澜,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腾红军及各界校友、离退休教师和师生代表共计1000余人出席了大会。
   庆祝大会以纪念视频拉开帷幕,视频以“追溯历史的足迹”“追寻学术的火种”“聆听大师的声音”“炫出青春的风采”“扬起远航的风帆”五个篇章,概括介绍学院的发展历程。大会由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路兴主持。
 
 
   彭龙代表学校党政领导致辞,祝贺英语学院七十年华诞,向英语学院多年来为学校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彭龙肯定了英语学院七十年来的办学成绩、办学特色与办学质量,指出英语学院在战争中孕育、在新中国创业中发展、在改革开放事业辉煌中壮大、也必将在新世纪新的机遇里继续领航。希望英语学院继续发挥传统优势,创新学科领域,突破各种限制,培养适应社会发展、时代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回首过去,对多年来献身英语教育事业的老前辈表示由衷的感谢;展望未来,希望新一辈的英院人继续延续辉煌,再创佳绩。
 
 
   张剑代表英语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全院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从三个时期即“外国语学校时期、外国语学院时期、外国语大学时期”概括了英语学院的成长历程。他说,第一个时期是奠立基业时期,第二个时期是成绩巩固时期,第三个时期是求变转型时期。在这70年中,英语学院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遍布于祖国的外交、外贸、金融、企业、新闻媒体、英语教育和翻译等领域,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指出,校友的成功离不开其精湛的外语优势,但是校友们不同的成功经历又给我们外语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培养理念,从而促进了近年来英院教育教学的质的变化与飞速发展。新时期,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不但继续注重于英语技能的训练,同时更重视对学生思辨能力、综合能力、持续学习能力、合作能力、领导能力的培养,力图在中国大国崛起的过程中,培育一批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功底、同时具有宽广的人文社科知识的,通识型、国际型、高层次外语人才。
 
 
   校友代表张铨在致辞中祝贺母校70年华诞,感激母校多年来对于自己的教育与培养。他说,北外让其受益终生的是“开拓了他的视野,成就了他的世界眼光,教会了其自主学习的方法,培养了其对待生活、工作的态度。作为一名英院人,虽然小有成绩,但是在有所收获的同时,更应时刻怀有感恩之心。同为八三级校友一员,他与他的同学在母校70年华诞之际,倡议成立英语学院83论坛,赞助英语学院本科生学术活动。他认为母校的教育,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传承,他呼吁海内外的英院校友能够团结起来,为母校的继续发展壮大献计献策、出资出力,让每个心人中的北外情节、英院理想永远延续下去。
 
 
   教师代表侯毅凌教授从作为学生到留校任教30余年的切身经历,向在座的校友阐述着学校和英语学院的变化。作为学生,他回忆了曾经教过自己的老师,他们在教育、在学术上的敬业与付出,令后生晚辈心生敬畏,并通过两则老前辈的逸闻趣事,让在座的师生感受到了老教授们教课之余的另一种和蔼可亲;作为教师,他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变迁与发展,指出三尺讲台对于教师“教”与“学”的要求与挑战,也再一次表明教师不仅要传授技能,更要时刻怀揣圣洁的理想与高尚的道德,济世育人。
 
 
   学生代表2011级本科生蓝诗玥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进入英语学院的学习情况,指出英语学院独特的语言环境、国际化的教育平台、强大的师资力量让她在北外学习的几年既充实又享受。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她倡议同学们要牢记院训“知周中外,道济天下”,从不同的侧面实现着自己的人生理想,释诠着彼此眼中的优秀,书写着各自美好的青春,为母校增光添彩。
 
 
 
   随后,我校英语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彭龙、孙有中、49级校友夏道生、86级校友杨澜为英语学院校友分会揭牌。闫国华、姜绪范为伊莎白先生献花,感谢伊莎白老师为中国革命和教育事业、为北外和英语学院做出的杰出贡献。
   庆祝大会环节结束后,英语学院退休教师张耘教授、我校原副校长申春生教授、青年钢琴家崔茂威、中央歌剧院男高音美声歌剧演员杜文凯为与会人员表演了精彩的演唱和钢琴独奏,为英语学院七十华诞献上节日的祝福。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英语学院校友高端论坛。论坛由英语学院副院长谢韬教授主持。校友代表唐闻生、孙振宇、腾红军从自身经历和当代大学生应该努力的方向等方面为在校友和在校学生做了精彩的演讲。
   下午14时,各级校友陆续回到英语学院,聚首畅聊,回忆往昔岁月、共话同窗友情。辉煌壮丽的院史展览,艰难稳健的创业历程,黑白色的记忆,炫彩色的青春,让校友们再次重温旧时光。
 
 
   晚上19时,英语学院建院(系)70周年暨2014级新生迎新晚会在千人礼堂举行。晚会共分3个版块,分别是“如歌岁月”“盛夏光年”和“筑梦明日”。柔美的民族舞、动感的现代舞、悠扬的钢琴独奏以及高亢嘹亮的美声演唱将晚会推向高潮。近两个半小时的晚会在欢呼与掌声中落下帷幕。
   9月21日,国际本科学术年会博雅论坛举行。博雅论坛,是我校英语学院以培养具有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国际化人才为目标的本科综合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已成为国内外著名高校本科生进行学术交流和以文会友的精品学术盛会,且为目前国内高校唯一的本科国际学术交流平台。2014年,第四届博雅论坛吸引了来自我校及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剑桥大学、兰卡斯特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近70名选手参加。参赛学生分别从英语文学、语言学、翻译学、文化研究、跨文化传播及国际与区域研究等六个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前,9月15日,澳大利亚弦乐四重奏音乐会在阿语楼国际会议厅举行,为本次系列庆祝活动拉开序幕。澳洲弦乐四重奏成立于1985年,是澳洲唯一的全职职业四重奏弦乐团。2003年,该乐团被邀请在奥地利依斯特哈期宫著名的“海顿节”上演出,这是第一个澳洲乐团在这个节日里的演出。今年,值英语学院建院(系)70周年之际,其受邀前往北京外国语大学进行表演。当晚,该乐团先后演奏了“Petter Sculthorpe,String Quartet No 11 Jabiru Dreaming”“Haydn,String Quartet in G Major Op.77 No.1”“Stephen Whittington,String Quartet No 1”“Windmill;Bartok,String Quartet No 5”等曲目,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幕高雅艺术的饕餮盛宴。
   我校英语学院的前身为始建于1944年的延安外国语学校英文系。1949年2月随外国语学校迁入北京,60年代更名为英语系。2001年7月,原英语系和外交学系联合组建英语学院。目前,英语学院拥有全国最早的两个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点之一和英语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学科,也是北京市特色学科建设点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目前下设英语系、翻译系,设有英美文学研究、语言学研究、美国研究等10个研究中心和100余名教职工、1300多名学生。2012年获批教育部“英语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这标志着英语学院英语专业将以人文通识教育、国际化教育、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培养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本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学科底蕴深厚、跨学科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培养突出、英语教学优势明显的本科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内高校英语学科在人才培养理念、学科内涵、课程设置、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教师发展等方面的转型和升级提供示范。
 
(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