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4年改革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7-08 21:49:53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7月8日,2014年改革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阿语楼举行。校长彭龙作题为《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凝聚共识,全面提升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的主旨报告,党委书记韩震作总结讲话。会议为期一天,上、下午两个环节分别由党委副书记赵旻、姜绪范主持。
 
 
   彭龙从北外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北外所处的历史位置、新形势下北外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学校已经开展和正在推进的相关工作等四个方面,就学校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分析。
   彭龙首先分析了北外目前所处的国内国际形势,他指出,当前国内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国内各高校都紧抓机遇深化改革并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随着高等教育全球化、国际化趋势的不断加快,北外面临的国际竞争也日益加剧。随后,彭龙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情况、国际合作等方面出发,运用大量详实数据,通过与北师大、上外、北语、对外经贸等四所高校的横向、纵向比较,对北外的发展现状和在国内高校所处的位置进行了详细分析。彭龙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相比,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和同类院校相比,我们已没有明显的优势。
   彭龙结合学校已经开展和正在推进的工作,从八个方面对学校今后的改革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进一步优化学科的战略布局,要建设通用语学科、非通用语学科、非外语学科三大学科群,对三大学科群的建设进行深入的思考。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重视专用英语学院的发展,保证全校学生英语教学水平;要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要加强课程资源共享系统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全面提高科研创新能力,要以“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契机,组建学术创新团队;要思考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开展国家战略发展重点研究攻关;要思考进一步完善科研保障机制。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要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要完善教师培育和发展机制,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五、全面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要不断深化国际资源的实质性合作,创新留学生教育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孔子学院建设质量。六、全面提高管理水平,要加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资源优化整合切实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和效益。七、提升办学综合效益,要以国际文化产业创新园的建设为契机,在翻译、出版、外语培训等领域形成文化产业新的增长极;要充分发挥发展委员会和基金会的作用,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努力实现每年筹资的稳步增长;国际教育集团要以北外青少年英语为突破口,扎实发展,稳步推进,打造成为北外的“新东方”,努力成为学校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创收能力。八、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要着力打造“绿化、美化、低碳化、数字化、人文化、国际化”的“六化”校园。
   彭龙还就近期学校在大学章程修订、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学科建设、学校产业发展、校企合作、社会服务、校园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规划作了介绍和说明。
   彭龙指出,全体北外人应当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通过真抓实干来深化新一轮改革,通过改革释放最大的红利,全面提升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把北外早日建成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外国语大学。
 
 
   主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分为8个小组围绕校长报告、综合改革以及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国际化办学、产业发展、后勤服务保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并以小组为单位向大会了作了汇报。
   韩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的发展,对学校的未来进行了规划,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向全校师生员工提出了新的问题,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学校才能有真正的发展。会议为大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与会人员充分交流了意见,扩展了视野,在思想的碰撞中形成了对学校改革发展的真知灼见。会议凝聚了全校的共识,坚定了我们把北外建设得更好的信心和决心。
   韩震表示,当前国内国外的形势都在不断变化,这种变化要求我们不断进行改革,这是一个不进则退、进得慢也是退的时代,因此我们要深刻分析和认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不断推进学校各项改革,谋求学校的更大发展。对于学校的改革发展,韩震提出五点建议,一、优化结构。要优化人力资源结构,从而产生竞争力;要优化学术组织结构,打破壁垒,实现学术资源的优化整合;要优化课程结构,设计适应时代需求的课程结构,加强通识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凝练学科特色。在坚持优良的本科教学传统和外语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北外的学科特色,从院系到教师个人,都要形成发展规划,形成自身的独特优势。三、提高学术竞争力,要正确看待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坚持教学传统的同时,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实现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四、加强外部环境研究,要加强对国际高水平大学的研究,对北外所处的位置有清醒准确的认识,不断追求卓越。五、提升办学效益,要开源节流,做好学校的产业发展和社会服务,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保障。
   韩震指出,北外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每一位北外人都要有主人翁意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要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把北外建设得更好。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处级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教授、工会教代会主席团正副主席、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侨联负责人、辅导员以及来自全校各院系的中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记者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