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4-05-30 16:04:27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5月30日上午,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达图•斯里•穆罕默德•纳吉布访问我校,出席在阿语楼国际会议厅举行的“2014北京马来研究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我校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在开幕式前与纳吉布总理进行了会见,双方回顾了中马友谊的发展历史和教育交流在中马友谊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就加强交流合作、马来研究中心建设、推动马来研究等议题进行了会谈。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国防部、种植及原产业部、农业与农基工业部、教育部、科学工艺与革新部的多名内阁部长,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达图•伊斯甘达•萨鲁丁,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局长阿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我校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副校长闫国华,中国马来研究中心主任吴宗玉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闫国华主持。
 
 
   彭龙在致辞中对纳吉布访问北外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对研讨会开幕表示祝贺。彭龙回顾了纳吉布与北外的深厚渊源,感谢纳吉布对北外马来语专业和马来研究中心的支持。他表示,纳吉布总理是北外的老朋友,十分关心北外的发展,曾先后四次访问学校,北外的马来语专业、马来研究中心在总理的鼎力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同时,纳吉布总理也是北外的校友,北外曾于2009年授予了总理名誉博士学位,双方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
   彭龙指出,北外的马来语专业一直得到马来西亚政府以及多个文化、教育机构的大力支持。北外与马来西亚高教部、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马来亚大学都保持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北外马来语专业教学水平始终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北外中文学院卓有成效地开展了马来西亚留学生项目,200余名马来西亚留学生已经成为北外校园美丽的风景线。北外与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合作建立的孔子学院,是马来西亚唯一一所孔子学院,它依托北外马来语专业优势,注重中马双向语言文化交流和发展,致力于为中马友好交流合作奠定坚实基础。2014马来研究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将为两国学术界深入交流提供良好平台,促进中马文明对话,同时也有利于中马两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李小林在致辞中回溯了中马两国的友好交往历史,她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只有加强人文交流,推动民间友好,中马关系的发展才能拥有更坚实的基础。我们愿与马方一道,携手同心,团结协作,继续深化中马民间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中马友好的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根深蒂固而不懈努力。
   纳吉布首先表达了对北外的感谢和对研讨会开幕的祝贺。他说,这是我第五次访问北京外国语大学,我的感受是非常特殊的,因为我在这里获得了荣誉博士学位。我的儿子诺阿斯曼也曾经在这里学习了一个月的汉语,今天他也随我一起回到这里,回到母校。
 
 
   纳吉布在演讲中回顾了马来西亚与中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回忆了他的父亲——马来西亚时任总理拉扎克在1974年访问中国并推动马来西亚与中国建交的全过程。他表示,马中两国关系经过40年的发展,如经已经非常密切,目前,两国关系已经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取得丰硕的成果,这是我们未来双边关系的方向,这是我们未来关系的基础。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有效的方式,让我们两国的关系更近一步。
   纳吉布表示,文明的交流是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友谊的重要基石,语言是民族的灵魂,全世界有3亿人使用马来语,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针对马来语和马来文化的研究日益凸显其重要性,并且有着巨大的前景。北外的马来语专业建立于1961年,为中国的马来语人才培养和马来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希望北外和马来西亚的马来研究界能够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巩固两国间的友谊,并在马来研究和中国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延伸和拓展,为马中关系创造新的机遇。
   纳吉布指出,马中两国应该在人文和社会交流层面建立机制。在这个机制上,首先要加强社会文化价值观和人文的交流;其次要增加派往中国的高级马来研究访问学者名额;第三要加强出版和翻译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在翻译古典名著方面;第四要在马中交往的历史研究方面展开积极合作;同时我们还要定期地相互派遣学生、学者进行交来和访问。
   纳吉布表示,马中两国之间已经跨越了40年的友谊,但是更重要的是它跨越了两代人之间的美好情谊,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能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希望两国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随后,纳吉布宣布“2014北京马来研究国际研讨会”开幕。
   本次研讨会中马建交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组成部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我校中国马来研究中心、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联合承办。研讨会以“加强文化交流,提升中马关系”为主题,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文莱、韩国等六个国家的200多位知名学者参加研讨会,提交论文100余篇,涵盖了语言、文学、文化、社会、教育、中马关系等各个方面。
 
 
   开幕式结束后,纳吉布一行来到图书馆前的友谊林,与李小林、韩震、彭龙等一起种植了中马友谊树。
   纳吉布总理的来访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记者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