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来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4-05-23 11:16:43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5月20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来我校调研并出席教务处处务会,副校长贾文键参加会议。
 
 
   贾文键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题和主要内容,即针对非通用语种专业改革,内涵式专业发展和多样化人才培养问题展开讨论。教务处处长金利民就2016年非通用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方向和原则等初步设想进行了介绍。教务处副处长苏莹莹就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问题做了介绍,并对招生、培养和教学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预估。会议围绕我校非通用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方向和原则、部分非通用语专业建设的模式、存在的困难以及其他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张大良讲话指出,内涵式专业发展和多样化人才培养对北外的培养人才提出了要求,北外需要从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出发,认真考虑专业设置、课程、师资和生源基础问题。他指出,北外的语种数量要满足国家改革发展需求,人才培养质量要得到社会认可,人才培养要有特色。尽管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着多样性课程需求与师资紧缺、强化外语技能和学科基础等矛盾,但是北外可以通过做好规划和布局,综合统筹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因素来较好地解决这些矛盾。
   就我校今后的非通用语建设和人才培养,张大良提出了几点看法,一是外语专业要强化技能训练,使学生具有高质量的语言水平;二是教师要把自身科研成果转化为学科方向课程,提倡以科研成果推动人才培养;三是合理配置校内资源,充分利用校外资源搞好教学;四是采用中外合作培养方式培养人才;五是加强校际合作,实现不同学校的学科优势互补;六是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使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他最后指出,人才培养要将第一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学校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在此过程中,要多倾听教师和学生的意见,以毕业生的质量检验教学改革的是否成功。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亚非学院院长白湻、教务处副处长兼本科招办主任许晔、教务处副处长蔡连侨以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 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