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德高校德语专业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4-05-04 10:53:12 来源: 德语系 编辑:

   5月2至3日,第三届中德高校德语专业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在图书馆举行。我校副校长贾文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代表韩德琳、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跨文化日耳曼学专业创始人维尔拉赫教授、我校德语系教授钱敏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德国波鸿大学等25所高校及学术科研机构的79名专家学者及博士生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如何铺就博士论文的创新之路”,共有21位中德博士生在会上介绍了其研究项目,并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这些研究项目涵盖了如语言学、文学、翻译学、教育学、外交学、媒体学等跨文化日耳曼学的各个研究方向。本次研讨会在组织形式上创新性地打破了专业方向之间的界限,没有采取通行的按主题进行分组的报告形式,而是让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博士生及博士生导师在同一平台进行交流,以促进学科间的思想碰撞,反响非常热烈。
   “中德高校德语专业博士生学术研讨会”由我校德语系倡议发起,旨在为全国德语专业博士生们搭建良好的学术互动平台,促进以博士生为主体的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及青年学者学术圈的建设,已成功举办三届。研讨会是我校国际处和德语系共同承担的国家外专局“海外名师项目——与维尔拉赫教授在跨文化日耳曼学领域的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另一重要学术活动“中国跨文化日耳曼学研究会纪念研讨会”将于5月4至5日在北京中德科学中心召开。
 
(德语系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