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龙校长在博鳌论坛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发布时间:2014-04-12 07:55:46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4月10日,正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的彭龙校长在海南博鳌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我校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大学定位、未来发展以及我校此次承办分论坛的意义等多个问题发表观点,以下是专访全文:
 
北外校长:计划2020年开设90种语言专业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1日电(记者韩淼 郭信峰 李宝杰 齐湘辉)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11日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透露,学校计划到2020年把开设语言专业数量扩大到90种,从而进一步强化学校的外语教学优势,增强服务国家的对外交流能力。
   彭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语言教育也要跟上来。许多非通用语言看起来很小,但使用人数不少,比如非洲的豪萨语有1亿人在使用。学习和研究这些非通用语言对中国与世界的交流非常重要。
   彭龙说,目前北外开设了60种语言课程,计划到2020年开设90种语言专业。
   另一方面,考虑到非通用语种的就业容量有限,北外要求每一个语言系的学生都能用英语工作,同时丰富他们的知识结构。
    “如果会的仅仅是语言,学生的知识结构在整个政治经济和社会大环境中是有欠缺的。”彭龙说,过去20年来,北外陆续开设了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国际商学院、新闻系、对外汉语,甚至还有计算机专业。
   他认为,北外在服务国家方面还要更有使命感。过去北外主要任务是把世界介绍给中国,现在也要把中国介绍给世界。
   彭龙认为,中国每一所大学都应找好自己的定位,做出自己的特色。他说,中国的大学很多,都像北大清华也不行,一些地方专业学校对地方经济发展非常重要,这些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是北大清华不能替代的。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北外承办的《亚洲文化与企业发展新动力》是唯一一个由高校承担的分论坛。彭龙说,最近一些亚洲国家的历史争议再起,在领海、领土、文化等方面有不同见解,现在这个时机举办这样一个分论坛,希望可以呼吁各方加强沟通和交流,防止不必要的挫折。
 
   视频链接:http://www.hq.xinhuanet.com/video/2014-04/14/c_1110228477.htm(需用IE浏览器打开)
 
 
 
(记者 彭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