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签署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4-04-01 15:08:17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3月28日,我校与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国际”)签署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电国际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小琳,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谷大可,副总经理赵亚洲,我校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副校长贾德忠等出席签字仪式。
 
 
   韩震在致辞中介绍了北外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学科特色和“让中国了解多样的世界,让世界理解变化中的中国”的时代新使命。他表示,当前如何承担中国文化“走出去”、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北外发展面对的新契机,学校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区域和国别研究、多语种学科专业等方面的优势,包括开设的60种外语语种,都可根据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求,进行重新的整合与发展,这种整合型发展,不仅服务企业,更是北外响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科学研究导向改革的需要。韩震指出,中电国际是第一家与北外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中央企业,双方在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大背景下主动开展协同创新,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李小琳在致辞中介绍了中电国际的发展历程和业务开展情况,强调中电国际与北外有着共同的价值观、承担着共同的社会责任,中电国际在国际化发展战略中,面临着与当地相互沟通、文化融合等问题,亟需大批国际化人才与对象国国情社情民情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李小琳指出,北外具有独特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双方能够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走在一起,具有资源互补、合作共赢的合作前景,中电国际将和北外携起手来,创新形式,深度融合,共享资源,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肩负起共同的历史责任。
   彭龙与谷大可代表双方签署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力资源建设、企业发展咨询、学生实践实习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中电国际政策研究室、战略规划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与我校发展规划处、学生处、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党办校办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老师与共同见证了协议的签署。
 
 
   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主要从事电源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海外投融资和资本运营。1998年底,改组为国家电力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电国际旗下拥有两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中国电力和中电新能源,后者是五大发电集团中第一家专门从事新能源开发的香港上市公司。近十年来,两家上市公司从境外引进资金近20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国内电力事业发展。目前公司资产总额1100亿元,装机容量2450万千瓦,形成火电、水电、新能源发电并举的发展格局,资产分布在全国22个省市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
 
(记者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