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发展研讨会(2009)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09-11-02 15:22:00 来源: 国际商学院 编辑:

 

10月30日-10月31日,由国际商学院和哲学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国际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发展研讨会(2009)”在我校举行。
 
10月30日上午十点,东院的千人电教礼堂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大会在厉以宁先生的“建国六十年的回顾和当前的经济形势”主题演讲中隆重开幕。我校副校长、国际商学院院长彭龙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词并主持大会。厉以宁先生的报告分为“回顾中国过去的经济发展和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两个部分,先后阐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和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显著特征,并就今后的改革方向提出了几点意见。
 

 
 

 
 
从10月30日下午开始,研讨会分设两个会场,其中包括三个专家研讨会分会场和两个研究生论坛。专家研讨会分会场一“金融危机—东西方视角与对话”于30日下午两点在主楼谈判室举行,会议由社学社会科学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小存教授主持,演讲嘉宾为来自谢菲尔德大学的John M. Hobson教授              和里加法学研究生院的Michael Hudson教授。
 
10月31日上午八点半,专家研讨会分会场二“金融危机、国际经济新秩序与经济转型”在新办公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翠兰教授致开幕词,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牛华勇副教授主持大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在国际贸易、金融与世界经济发展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金融界相关人士,包括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博导吴念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所李国学副研究员、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潘向东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张耿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陈丽丽副教授、国际商学院应惟伟副教授。发言专家就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危机的根源、危机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冲击及中国经济的艰难转型、中国外贸投资和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发言给参会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思考和启发
 

 
 
10月31日下午两点,专家研讨会分会场三“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及各国的应对措施”在主楼谈判室举行,会议由顾小存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包括来自北大经济学员的平新乔教授、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的江时学研究员和美国所的王孜弘研究员、北外德语系的殷桐生教授等著名国别研究专家。
 

 
 
与此同时,研究生论坛 “金融危机与国际金融秩序重建”在东院的新办公楼举行。会议分设两个分论坛,分别由国际商学院教学督导郭笑文教授和国际商学院副院长蔡连侨副教授主持。论坛主要参会人员为来自清华、人大、北理工和北外等国内高校的在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发言人就当前在国际贸易、金融学、电子商务、环境经济等领域的一些理论前沿和实证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发言人的演讲受到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大家积极提问并参与讨论。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学校科研处、研究生处和其它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国际商学院和哲学社会科学学院的教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推动了两院的学术研究工作,密切了与各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的联系。#p#分页标题#e#本次的研究生论坛还进一步加强了国际商学院与兄弟院校间的研究生学术交流,促进了研究生科研工作,为同学们开拓学术视野、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