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第二次“校长下午茶”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3-12-26 15:12:38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12月20日下午,本学期第二次“校长下午茶”活动在行政楼507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面向全校教职工,不设主题,自由发言。校长韩震、副校长闫国华与学校各单位的教职工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列席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韩震校长表示,今天的“下午茶”活动,就是邀请大家来聊天,听取大家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北外是我们大家的学校,是我们的家,北外的发 展需要大家的智慧和努力。我们要保持一种开放、向上的状态,要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意识,不断追求卓越,为实现卓越北外共同努力。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发言,真诚坦率地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体育教研部教师潘红静去年入职,她表达了成为一名北外教 师的骄傲和自豪,希望体育教育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认可;阿语系教师刘欣璐提出了自己对教学和科研关系的思考,并对学校后备师资力量培养和人才引进提出了 自己的建议;俄语学院教师赵鑫对青年教师申报课题难的问题十分关注,提出学校应该在青年教师申报课题和项目上给予支持和鼓励;亚非学院僧伽罗语专业教师马 仲武针对我校语种丰富的特点,提出北外的科研应当结合北外的学科特色,不断创新,形成具有北外特色的科研成果;高翻学院教师姚斌建议各院系应当加强交流合 作,形成跨院系、跨学科的科研交流机制和平台,形成合力,推动学校的科研发展;欧语学院意大利语专业教师董丹同时担任学院的辅导员,她把专业教学和学生管 理工作相结合,对当前学校在语言类专业招生、在校生出国交流等方面的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本学期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的亚非学院马来语专 业教师邵颖,建议学校建立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交流平台,加强与国内同行间的交流合作;亚非学院斯瓦希里专业教师赵磊认为学校应该加大对传统专业的投入,在非 通用语种的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进行长远规划;哲学社会科学学院教师路小可对教师教学评估体系、教师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韩震校长、闫国华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建议和意见,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回答了老师们关于如何提高科研能力、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教学评价和管 理等方面的问题。韩震校长表示,科研是一个逐渐积累和磨练的过程,青年教师要将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开阔思路、厚积薄发,学校也 将继续为青年教师的科研创造有利条件;学校科研是一项整体工作,不能关起门来搞科研,要鼓励不同学院、不同语种、不同专业的交流合作,只有在不同学科的交 融和碰撞中才能有创新,要在学科交叉方面进行推动,形成科研合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意义重大,要继续推进教师结构的优化,推进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班主任 工作,为中青年教师的发展建设建立平台,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学校将继续优化相关的认定和测评标准,加强教师管理;大学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不断 提高对自身的要求,我们要居安思危,有忧患意识,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树立成本意识、效益意识,合理配置资源,为实现卓越北外不断努力。

    短短的两个小时转瞬即逝,韩震校长、闫国华副校长对各位教师对学校的关心关注和中肯意见表示感谢,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与更多的老师进行交流,听取大家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把学校建设得更好。

 

(记者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