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3-12-03 09:36:36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11月27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党委书记杨学义就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对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三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认真研读文件,准确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质;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将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三是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和深化学校改革的强大动力。校长韩震做了主旨发言。知名学者张中载教授和七位师生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分别从不同学术视角、不同的发展要求和高等学校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等方面,畅谈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新的历史结点上,党和国家凝聚共识、统一意志,迈上深化改革新征程的重要标志,认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一个非常务实、开拓的改革纲领,体现了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规划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为学校加快改革步伐提供了思想武器。
 
 
    韩震校长在发言中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涵。第一,三中全会所通过的《决定》,标志着中国将启动整体性、系统的全面综合改革,具有重要历史地位;第二,《决定》对深化改革做出的全面部署是围绕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目标,进行的一次社会治理方式的综合改革。第三,《决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更加强化制度建设,是一次社会治理方式的结构性、深层次的改革。韩震校长强调指出,北外要以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不断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提高办学效率,提升北外教师的竞争实力。一是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尤其是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使其符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要求;二是优化学术组织结构,使其有利于复合型人才培养,有利于知识的交叉融合;三是优化管理部门结构,避免部门之间职能交叉,相互推诿。韩震校长围绕三中全会提出的“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要求,指出:一要立足传统优势,培养人才的规格和能力方面要凸现北外特色和优势。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学术驱动,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不断强化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意识,强化为学生成长服务的意识。三是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追求卓越精神,冲破个人喜爱和部门狭隘的利益障碍,平衡好规模、效益和质量的关系。
 
 
    英语学院张中载教授年届八十,经历了中国解放后现代大学的发展变迁,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他站在改革的前沿看高校的发展变化,又站在北外的特色地位看教育改革的全局,对三中全会的精神进行了重点解读。张中载教授指出,深化教育改革需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基础工作来抓,通过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结构,推动教育从注重规模向质量提高转变。深化教育改革需纠正重理工轻人文社科的现象。资产阶级在提出“功用主义”的同时,也提出了其追逐功利的负面影响。高等教育要加强人文学科,外语院校的学生要加强人文修养,避免过于重视外语语言的工具性价值,在良好的人文环境中学习专业性和通识性的知识和技能。深化教育改革需进一步增加教育经费的投入,继续关心和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政策环境。对于北外来讲,应通过优化学科结构,优化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结构,带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承担国家责任,积极发挥外语类高校的特殊作用。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教授围绕“外语学科如何服务于中国改革开放新浪潮”这一主题做了发言。他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战略格局的形成,北外在保持语言文学方面的教学、研究等传统优势的同时,需要从国家战略需要层面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教育教学研究的新领域做出新的定位,加强区域、国别问题研究,以及国际问题、热点问题的追踪研究,积极承担国家智库的任务。北外既有条件也有可能,也有需求。
    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张妮妮教授一直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她认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建设,需要全体公民具有较高的生态文明观念。大力加强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是生态文明建设关注的重点,也是生态环境建设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高校需要使生态文明教育走进课堂,融入到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以帮助学生树立生态文明的观念,进而带动全社会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外研社党总支书记王芳从文化产业发展的角度,就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外研社的战略发展做了发言。她认为,“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允许参与对外出版、网络出版”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提出,为外研社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机遇,更带来了严峻挑战。外研社将与非公有制企业在数字出版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利用外研社强大的内容资源和管理能力,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化运作和技术运营优势,共同开发更加适应个性化学习的一流数字教育产品,以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数字化、国际化、资本化”的战略目标。
 
 
    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副教授结合中外名校商学院的教育历史使命和北外国际商学院的发展方向做了发言。他认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导向下,北外商科教育应积极改革现代化的教育模式,在办学理念上倡导北外特色。不断深化外语和商学专业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走国际化和高端的路线,使北外学生具有高水准的外语水平和国际化的视野。在传播知识上力求做到极致,为创造知识争取引进更多人才,在服务社会上尽力搭建更大平台。在人才培养上既要传播企业家精神,鼓励学生创新,又要加强价值观教育,使学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成为既有原则也有弹性的高端人才。
    法学院姚金菊副教授围绕“法治理念和法制思维下的教育”做了发言。她表示,在教育领域厉行法治、推进法治教育,以法治引领改革、规范办学行为、保障合法权益已经成为一种共识。高等学校法治意味着办学自主权与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对外需要加强办学自主权,强化社会合作,以法治规范高校与政府、社会的关系,对内要去行政化,加强校内民主参与,以法治明确学校与院系、学术与行政、学校与教师和学生等高校内部关系,具体可采取章程制定、信息公开、校内申诉、建立专门法制机构等措施。
    国际关系学院史泽华副教授围绕“改革为何需要顶层设计”这一问题进行了发言。他认为,第一,“顶层设计”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公共权力结构安排方式是一致的,和我国自上而下的权力运行方式比较符合,更容易做到统筹协调、结构均衡、资源共享。第二,“顶层设计”符合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历次改革的一般经验和传统,符合百姓对改革的期待心理。第三,“顶层设计”有利于规则的形成和遵守,可有效改变权力人格化和“潜规则”胜过规则的问题。
    法语系韩菁同学表示,当代大学生成长于改革开放时代,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主力军、执行者和最终受益者。这迫切需要他们在大学完成蜕变,在追求专业素质过硬的同时,注重对人格品行、人文涵养的综合塑造,在毕业时成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对北外学生来说,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更要站在改革的潮头,提高专业水准,争取做到别人有的我们要更强,争做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勇于挑起新一轮改革的重担。
 
 
    党委书记杨学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和全会通过的《决定》,表明了党中央对本次深化改革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三中全会提到的一些新观点新表述,比如推进国家治理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反映了党对推动改革理念的进一步深化。杨学义书记结合学校实际,指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转变观念,强化改革精神,力求做到三破三立。即“破”固步自封、井底之蛙的封闭意识,“立”放眼世界,博采众长的开放理念;“破”闲情逸致、得过且过的散慢作风,“立”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破”明哲保身、怨天尤人的畏难情绪,“立”敢想敢干,勇往直前的创业志气。二是根据国家经济社会需要,完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要立足学校传统优势,瞄准国家经济社会需要,不断完善“复合型、复语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创新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尤其要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敏锐性和警觉性。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发展最难处破题,从师生不满意事改起,通过建章立制,将好的作风延续下去。四是坚持育人为本,培育合格人才。高校改革创新要着眼于满足青年学生成长的全面需要,将“育人为本”落实到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各个方面和具体环节。
    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赵旻主持。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副校长彭龙、贾德忠,校长助理杨建国,各党总支书记,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汪大勇和其他新闻单位工作人员也参加了座谈会。
 
(记者 张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