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3-06-14 15:48:01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6月14日上午,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非盟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访问我校,发表演讲,并为我校非洲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海尔马里亚姆的演讲在阿语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校长韩震主持演讲并致欢迎辞,对海尔马里亚姆总理访问北外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我校在非洲语言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韩震校长表示,非洲语言打开了理解多元非洲文化的窗口,搭建了中非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促进中非关系尤其是文化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北外与埃塞俄比亚高校在外语交流方面进行人文交流与合作,正是中埃两国友好往来,合作发展,友谊常青的生动体现。在中非关系深入发展的今天,总理阁下的演讲必将促进我校全体师生了解非洲文化,进一步推动中非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发展。
 

    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对北外在对外交往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北外不仅是最优秀的高等学府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对外以及人员交流方面的支柱。在题为“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与变革”的演讲中,海尔马里亚姆总理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阐述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客观指出了当前中非关系所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海尔马里亚姆总理表示,非中关系是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摆脱了传统意义上西方国家对非洲发号施令的模式,体现了非洲在新型发展模式中的地位。双方的合作领域涉及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中国为此已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会持续做出贡献。中国与非洲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能促进非洲的发展,也有助于促进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和公正的方向发展。
    在提问时间,我校师生就推动中非人文交流、非洲一体化等问题与海尔马里亚姆总理进行了互动交流。
 

    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多哥共和国驻华大使塔•阿玛先生发言表示,今后非洲国家驻华使馆将加强同北外在非洲语言教学和文化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即将成立的北外非洲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提供帮助。

    演讲结束后,海尔马里亚姆总理与党委书记杨学义共同为我校非洲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今年9月份,我校将开设埃塞俄比亚的官方语言阿姆哈拉语,今后还将逐步扩大非洲语种的数量,并将形成以非洲语言与文化为切入点的非洲研究特色。非洲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整合我校非洲研究的学术资源,进一步完善我校区域研究的学科布局,扩大北外同非洲国家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层次。
 

    最后,海尔马里亚姆总理一行来到主楼东侧的友谊林,与外交部副部长翟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解晓岩、党委书记杨学义、校长韩震等一起种植了中埃友谊树。茂盛的云杉青翠欲滴,象征着中埃两国友谊长青。
 

    参加活动的还有中联部非洲局副局长钟伟云,来自非洲5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和使馆官员,副校长钟美荪以及国内从事非洲研究的专家学者和我校相关专业的学生。
    海尔马里亚姆总理的访问受到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网等多家媒体来到现场进行报道。

 

(记者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