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震校长邀请部分同学参加“校长下午茶”活动
发布时间:2013-03-28 14:54:00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3月27日下午,在学生创业中心当绿咖啡馆,韩震校长自备西湖龙井,邀请35位同学共饮下午茶。
    活动一开始,当有学生称呼“敬爱的韩校长”时,韩校长说:“不必这么客气,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坐在一起自由平等的对话,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听取大家的建议。现在网络上不是流行‘亲’这个词嘛,大家不要叫我韩校长,可以叫我‘亲’”。下午茶活动在韩校长诚恳质朴、不失幽默的话语中开场。

 


    韩校长听取大家对学校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与同学们倾心交谈、答疑解惑,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学校建设、人才培养、就业趋势、专业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同学们关心的食堂菜价、自习室问题,韩校长表示学校将严格管理,同时节约办公经费增加补贴,邀请同学们参与到学校食堂的管理中来;有同学请韩校长为大家开一份哲学书单,韩校长建议同学们要读哲学史和原著,推荐了罗素的《西方哲学史》、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柏拉图的《理想国》、笛卡尔的《第一哲学沉思集》等著作;对于大家在学习、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惑,韩校长建议同学们要扎实学好专业基础,多读书、勤思考,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和思辨能力,不害怕挫折和挑战,培养自立精神。
 

    在交流活动中,韩震校长表示,“校长就是为学生服务的,没有学生哪有校长,请大家不要怕麻烦,积极发言”;“学习要有更广阔的视野,学习并不能只关注考试成绩,而要注重能力的发展,注重社会责任,有这种胸怀的人才有更持久的动力,高远的动力”;“我们需要读伟大的书,学习伟大的思维,和伟大的思想家对话,把他的理想、思维和方法内化到自己的脑中”;“内在的力量是最有力的力量,要营造精神性的氛围,在学术上追求卓越,在思想上追求探索,在身体上追求健康。”韩校长的精彩发言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很多同学意犹未尽,希望得到提问的机会。韩校长表示,以后有机会还要请同学们喝下午茶,大家在线上和线下所提问题,没有全部回答,但是有关工作人员都有记录,而且一定会给大家反馈,请大家放心。
    本次“校长下午茶”活动不设主题,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与校长沟通交流、诉说心声,取得良好的效果。在数字北外“校长下午茶”公共主页上报名的35位同学获得了参加活动的机会。
    从本学期开始,韩震校长将不定期邀请广大师生参加“校长下午茶”活动,与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记者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