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欧盟语言文化教学研究平台”和“亚非语种群专业建设平台”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2-12-04 11:34:31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11月30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欧盟语言文化教学研究平台”和“亚非语种群专业建设平台”启动仪式在阿语楼国际会议厅举行。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我校党委书记杨学义,校长韩震,副校长钟美荪、马燕生,来自欧洲、亚洲、非洲26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官员,参加2012中欧语言合作研讨会的各国专家以及来自全国高校非通用语界的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钟美荪副校长主持。
 

    韩震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两个平台的启动表示祝贺。韩震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两个平台建设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北外“欧盟语言文化教学研究平台”和“亚非语种群专业建设平台”的正式启动是北外在学科建设方面采取的重大举措,它标志着北外外语学科、特别是非通语学科的教学与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对于北外外语专业尤其是非通用语的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更好地承担“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理解中国的”使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在致辞中表示,北外“欧盟语言文化教学研究平台”和“亚非语种群专业建设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外语教育综合改革,意义重大。希望北外两个平台启动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坚持内涵发展,突出办学特色,推进协同创新,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培养造就更多复合型、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为我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积累新的有益经验,为服务我国全球战略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易慕龙、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多鲁•罗穆卢斯•科斯泰亚作为使驻华节代表致辞,对我校两个平台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他们在致辞中对北外在欧盟和亚非语言教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对北外在中国与欧盟以及亚非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支持两个平台的建设,为中国与欧盟、中国与亚非国家的友好交往做出新的贡献。
 

    亚非学院院长白湻、欧语学院院长赵刚向与会嘉宾分别介绍了亚非语种群专业建设平台和欧盟语言文化教学研究平台的建设方案的核心内容。
    亚非语种群专业建设平台是以北外亚非学院为主体,整合全校资源,推动亚非语言文学学科持续发展的教育与学术平台,是为全面推动亚非学院的持续发展,帮助亚非学院建设成为国家培养复语型、复合型、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以及一流的非通用语人才的培养平台,是服务于非通用语人才培养事业和社会需要,成为亚非国别、地区研究的学术研究平台。平台将构建以语言文化为基础、以国别和区域研究为导向的亚非教学与科研团队;完善亚非语种布局及学科方向规划构建以语言文化为基础、国别和区域研究为导向的亚非学科课程体系;加强针对亚非国家和地区的历史、社会与文化的基础性研究,提高亚非地区问题研究的能力与水平;培养掌握外语双语或三语(专业语言、地区临近语言以及英语等通用语)、具备国别和区域研究知识的专业人才,培养具有理想和完整的人格塑成,具有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欧盟语言文化教学研究平台将是国内唯一涵盖所有欧盟国家官方语言的跨院系教学科研联合体。平台由北外英语学院、德语系、法语系、西班牙葡萄牙语系和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共同组成,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的多语言能力,强化学生的多元文化背景,加强中国对欧盟开展语言文化交流的水平,使其成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重要内容。“平台”所涵盖的相关院系,将成立北京外国语大学“欧盟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集中开展对欧盟语言政策、外语教育、跨文化交流等领域的理论性和应用性研究,兼顾对欧盟及其成员国政治、外交、法律、经济、贸易、社会、民族、对华关系等方面的研究。平台将重点打造一支中国文化底蕴深厚,熟悉欧洲历史文化、掌握多种欧洲语言,既能从事语言教学、又能推动文化交流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同时,平台还将通过包括远程教育在内的各种形式,向社会提供针对不同人群的欧盟语言普及性、个性化教学服务。
 

   
最后,亚非、欧语国家与会驻华使节的共同见证下,石鹏建副司长、杨学义书记、韩震校长共同为两个平台揭牌。这标志着我校“欧盟语言文化教学研究平台”和“亚非语种群专业建设平台”正式启动。
 

    随着中国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国家和社会对于外语人才,特别是非通用语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和多元。为应对这种需求的变化,提升学校在外语学科方面的集群优势,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科研实力,学校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成立“欧盟语言文化教学研究平台”和“亚非语种群专业建设平台”。学校依托这两个平台,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复合型、复语型、高层次外语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并成为欧洲及亚非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重要单位。

 

(记者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