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11-19 10:45:01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11月16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党总支、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曹文泽、姜绪范、马燕生等校领导分别结合学校实际,就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做了发言。曹文泽副书记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五位一体的建设格局,将生态文明放在了重要位置。学校将不断加强和谐校园、节约型校园建设,优化校园环境,推动学校的有序、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北外。姜绪范副书记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四个监督,是我党直面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的体现。学校将继续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将十八大报告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好。马燕生副校长表示,应按照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提高质量、追求卓越,扩大传统优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国家亟需的教育。
    与会师生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研究领域、工作和学习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认为,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和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校长助理杨建国认为,在全球政治格局多样化和复杂化的背景下,十八大召开体现了我国的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稳定持续发展的良好形势,也增强了人们对未来的憧憬和期望。党委宣传部部长赵宗锋认为,十八大的召开不仅是当代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当今世界政治中的一件大事,将对国际关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他表示将做好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的热潮。财务处处长应惟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贴近民意,体现了我党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令人们充满信心和期待。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刚认为,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意义深远,不仅体现在生态意义上,也包括人的心灵美丽、社会和谐、生活幸福。外研社党总支书记徐秀芝认为,十八大报告既肯定总结了成绩,更直面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体现了党中央的实事求是精神和忧患意识,体现了党中央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离退休老同志李传槐认为,十八大召开体现了党的事业传承有序、阶段分明,反映了我党根据国情变化,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成果。哲学社会学学院副教授陈永胜认为,党的建设放在了报告的最后一部分,意味着党建是推动各项工作和改革发展的根本保障,是重中之重。英语学院副教授刘琛认为,十八大召开体现了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形象的战略意义。作为北外教师,要在教学和科研中,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学会讲中国文化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价值观。
 

 
    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学生座谈会上,俄语学院李广阔同学认为,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以“平等”、“均等”为主线的各种政策和措施,坚定了人们对于未来改革发展的信心。英语学院林梦妍同学认为,十八大报告强调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等内容,体现了我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上的坚定决心。法学院杨天娲同学认为,十八大报告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北外学生,在掌握语言技术、拓宽国际视野的同时,了解传统文化和历史国情,只有立足中国情怀,才能更好放眼世界。
 

 
    党委书记杨学义作总结发言。他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一是准确把握十八大报告的基本精神,积极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思想,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促进师生成长发展为宗旨,这是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的前提;二是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五位一体”、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关键词,作为判断改革趋势的主要依据,这是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的重点;三是深刻理解十八大报告中有关教育、文化、青年发展等有关论述,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方向指南,这是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的关键。
    杨书记指出,全校上下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重点工作来抓:一要分层次推进。重点抓好党委中心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的学习,抓好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学习;二要点与面结合。通过辅导报告、学习导读、交流讨论等各种形式,将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三要联系实际。将十八大精神与学校的改革发展、教育质量、队伍建设、环境改善等工作结合起来;四要注重效果。要通过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区,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做到十八大精神入心入脑。
    文君副书记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希望大家按照杨书记讲话要求,深入研究、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在弄懂弄通、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创新学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在深入人心、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带头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先锋模范,把报告作为政治纲领、行动指南和指导思想,落实到自己各项实际工作当中。
 
(记者 张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