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我校国庆工作
发布时间:2009-09-28 15:15:34 来源: 编辑:

    2009928日星期一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头版发表了《每个学生心底都有对祖国的热爱——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的大中小学生训练侧记》,其中对我校国庆工作进行了相关报道。自我校国庆工作开展以来,国庆工作指挥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高度重视学校国庆工作的宣传,为国庆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原文如下:

                                    “每个学生心底都有对祖国的热爱”
                                                  ——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的大中小学生训练侧记
 ■本报记者 柴葳 张晨
  烈日当头,站军姿、走队列、喊口号,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汗水浸透了衣裳,烈日晒红了皮肤,千千万万张青春而自豪的笑脸,依然生机勃勃,精神昂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在10月1日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在新中国60华诞的庆典上,用自己最整齐的步伐,最完美的演奏,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向伟大祖国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
  他们,就是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中自信而光荣的青少年学生群体。
  每步跨度60厘米,上下不超2厘米……精准背后是学生辛勤的汗水
  “立正!稍息!齐步走!向左向右看齐!”炎炎烈日下,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学生训练基地内,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的北京大学学生结束了前期以站军姿为主的练习后,开始了以“块移动”为主的方队训练,北大计算机学院08级本科生刘盾就身处其中。
  国庆当天,3000多名北大师生将踏着铿锵的步伐,青春激昂地走在天安门广场。整个过程下来可能不超过半个小时,背后却是一次次的演练,一次次的挥汗如雨。“我们心中充满自豪,因为这是我们为祖国献上的一份生日礼物!”刘盾说。
  20万人,46个走过天安门广场的游行方阵,通过时间按秒来计算,不能有丝毫差错。所有人的步伐也要精确到厘米,每步的跨度必须保持在60厘米左右,上下不能超过2厘米。如此精准的要求背后,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学子夜以继日辛勤的汗水,为的是在国庆60周年这一历史时刻,将自己的身影镌刻在天安门广场。
  “从7月底开始参加国庆‘奥运方阵’的训练,我黑了许多,也瘦了许多,但这些都是值得的。”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研一学生张京晶的话语代表了参训大学生的心声。
#p#分页标题#e#  “学校专门下拨经费,为参训学生提供了严密的学习生活保障。”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孙立新介绍说,学校为参加国庆游行的学生准备了可口的饭菜,校医院还专门成立医疗救护工作小组,给所有参加人员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和防流感自测温度计,为的就是国庆当天学生们能以最好的精神风貌走过天安门广场。
  25年前的1984年,国庆35周年群众游行队伍中,大学生在游行队伍中打出的“小平您好!”的横幅,让那个秋天凝固成属于青年一代金灿灿的记忆。参加过国庆35周年、国庆5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今年又带领学生参加国庆游行的北外教师林普华感慨地说:“无论哪个年代,无论什么方式,大学生对祖国的热爱都是一样的!”
  全部6节行进表演中,有4节由学生承担
  行进表演是今年国庆群众游行的一大创新,然而这也意味着学生们训练难度的加大——整齐的步伐,配合优美的舞蹈和音乐,还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据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舞蹈总监杨梅介绍,在全部6节行进表演中,有4节由学生群体承担。
北京体育大学676名学生将用青春的活力与激情演绎大型集体舞《青春中国》,表现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伟大变革;北京舞蹈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616名女生表演的大型水袖舞《祝福祖国》,风格唯美艳丽,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主题尽显其中;北京市1419名中小学生少先队鼓号队表演的《七色光》,则用阳光和朝气预示着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其中,还有一支绚丽多姿的队伍——由中央民族大学师生组成的“爱我中华”方阵,届时,师生们将身着各色民族服装、跳着民族舞蹈经过天安门。
  由于表演的民族服装很重,舞蹈动作和音乐又几经修改,难度较大,但中央民大的各民族师生都积极配合训练。苗族女学生白雪在训练中发现左腿长了小瘤子,做切除手术后没有完全恢复就要求投入训练,她在被老师劝退、列为替补队员的情况下,仍然认真参加每一次训练。维吾尔族学生吐尔逊·麦麦说,自己非常高兴能参加国庆游行,将以最饱满的状态参加《爱我中华》行进表演,展示全国56个民族的大团结。
  有一个细节让杨梅感动不已:“‘少先队员方阵’中鼓号队的小队员们训练认真,不怕吃苦。在一次排练中下起大雨,这些孩子脱下衣服保护鼓号,浑身都淋湿了。”杨梅竖起了大拇指,“孩子们真是太棒了!”
  8岁的乔雨轩是北航附小二年级学生,也是鼓号队里最小的队员。别看他年纪小,萨克斯却吹得非常棒。十几斤重的乐器,小家伙扛起来一练就不想放下。因为担心他年龄小吃不消,学校一度想让他放弃这次任务,但他还是用“编外人员”的身份参加训练。知道自己最终入选后,乔雨轩更是欢欣鼓舞,再苦再累,也没有请过一次假。
  国庆当天,将有一支由北京市海淀区35所小学近6000名师生组成的“少先队员方阵”,其中4800多名小学生,将代表全国1.3亿少先队员向祖国献礼。作为国庆群众游行方队中人数最多、年龄最小的一个方阵,他们将最后一个通过天安门,将整个国庆群众游行推向高潮。
#p#分页标题#e#  通过国庆游行训练,孩子真的长大了!”
  “我想绝大部分同学和我一样,经历了从一开始的激动,到后来的执著、坚强,再到后来的期盼和自豪。因为我们不只是祖国60华诞的见证者,更是实实在在参与其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工学院08级本科生管理将在10月1日当天,跟随游行方队,在毛主席画像附近度过自己的20岁生日。运动时的一次意外,管理撞破了耳膜,也一度成为方队的替补。“休息的两个星期,是我最难熬的两个星期,想赶快养好伤,赶快回到方队中去。”如今得偿所愿,管理的喜悦溢于言表。
  国庆庆典中,还有一支8万名中小学生组成的庞大队伍,他们来自北京市的271所学校。作为庆典背景表演的一部分,他们或许没有在镜头前露脸的机会,却用自己的肢体语言承担着41幅文字和图案的49次精彩变化,一幅“江山如此多娇”的巨画将通过他们展现在国人面前,与阅兵、群众游行方队遥相呼应。“非常高兴能参加国庆庆典活动,相信背景表演一定能为国庆庆典增光添彩!”经过多次演练,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学生郭婉莹,已经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深深地寄托在这些翻花支架、塑料翻花、彩旗、红旗之上。
  “通过这次国庆游行的训练,孩子真的长大了,我们全家都为她感到骄傲。”北医附小学生陈嘉煜的父亲陈原参加过35周年的国庆游行,得知11岁的女儿要参加60周年的国庆游行后十分兴奋。女儿在鼓乐队中司职三音鼓,鼓很沉,开始时小嘉煜肩膀红肿,但小姑娘谁都没告诉,默默坚持下来。“后来我发现了,问她,她说每个人都这样,有的人肩膀都磨破了都没说。”陈原很是感慨。
  “参加奥运与国庆游行,让自己亲历了历史,走进了重大事件,爱国的热情也一直充斥着内心。”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研一学生冯宇则曾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陪同志愿者。当时听到罗格对中国巨大变化的赞誉时,她感到由衷地自豪。而这次,冯宇则也把这种自豪带到了国庆群众游行的“奥运方队”中。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刘刚是“奥运方队”二区的区长,掌管着4个中队、189名大学生。一开始,刘刚并不看好这些充满“娇骄”二气的“90后”,但面对高强度的训练,虽然也有人叫苦喊累,但却没有一个人放弃。大家通过国庆游行训练凝聚成了不可分割的一个集体,一起过生日,互相击掌鼓励。他觉得非常振奋:“每个学生都那么认真,齐心协力地向着同一个目标,那种震撼让我热泪盈眶。当代青少年学生非常优秀!”
  “面对祖国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每个学生心底都有对祖国的热爱。”刘刚说,“在今后的教学和管理中,我们将继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亲眼看到祖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