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2-08-29 14:43:54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8月28日,由我校牵头,联合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国内外高校等多家单位,共同组建的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副司长张东刚,中宣部宣教局局长荆惠民,全国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杨庆存,国家汉办党委书记马箭飞,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赵海生,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北京市外事办副主任张谦,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李建平,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曹卫东,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曹志耘,方大集团党委书记何忠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助理总经理郑学选,中国南方航空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孔繁生,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仪等协同创新中心支持和参与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成立仪式。仪式由副校长金莉主持。
 

    党委书记杨学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北外发展与建设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杨学义书记指出,北外组建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是积极回应国家文化战略急需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大学职能,落实“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具体行动。杨学义书记表示,中心成立以后,北外将继续发挥多语种、多学科和国际化办学优势,扎实推进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国际组织以及国内外兄弟院校之间的实质性合作,加快造就一批中国文化“走出去”急需的国际化人才,形成有利于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多语种、复合型学科集群,构建以中国为主导的全球学术组织网络体系,产生和推出一系列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加快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杨学义书记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的决定》。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与杨学义书记、韩震校长共同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标志着北外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校长韩震向大会作了《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报告》。韩震校长指出,文化“走出去”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急需和党政工作关切。韩震校长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阐述了北外开展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办学特色与优势。对于中心未来的建设规划,韩震校长指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的重点建设任务概括为“1126”任务,即创建一个协同创新体,启动一项战略计划即启动中国文化“走出去”长城计划,构建两大体系即中国文化“走出去”人才培养体系和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全球组织体系,重点实施六项文化“走出去”工程。
 

    韩震校长表示,学校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科学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和运行模式;有效汇聚和配置创新要素与资源,实现协同创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加强组织保障与支持,确保协同创新中心长远发展。北外将把握国家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历史契机,汇集资源力量,加强协同创新,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外国语大学战略共同体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代表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参与单位发言,对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表示将与北外充分整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方资源,共同建好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北外加快战略升级和战略转型的步伐,立足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需求,以重大社会现实问题为导向,在国家外语政策和国家语言能力建设、区域和国别问题、公共外交、海外中国学、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家汉语教育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北外牵头组建的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为核心,整合优势力量、实行强强联合,体现了国家发展需求和学校优势的有机结合,必将为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中国文化“走出去”以及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更大贡献。
 

    李卫红副部长就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提出几点意见:以增强国际学术话语权为目标,大力推动学术话语体系创新;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学、工会教代会主席团正副主席、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侨联负责人、党委组织员、行政督查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记者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