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制作大型花坛庆祝建国60周年
发布时间:2009-09-24 08:41:36 来源: 后勤处 编辑:

    为庆祝建国60周年,庆祝我校建校68周年,校园管理中心从8月下旬就开始计划实施园花卉布置工作。管理中心于暑假期间便开始进行材料和花卉的采购和制作。

    东院主楼前布置大型花坛一座,主题为“和平盛世,普天同庆。”花坛主体为直径4米,高5米,六层塔形用各种鲜花组合成的花饰,其轮廓形似生日蛋糕,以此作为北外人在建国60年之际,向我们的祖国­­­­——­­­­­母亲敬献的一份礼物,以表达北外人对祖国的深爱和最诚挚的敬贺。六层塔形花饰,寓意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塔形花饰下部配置边长为6米,高0.8米的方形基座。坚实的基座寓意为“和平、稳定”,塔形生日蛋糕的第一层将配置60个中式寿桃,寓意中西文化、艺术及民俗风情相互融合,以示建国60年来中华民族与全世界各民族和平共处,友好往来,相互交流。第二层将配置紫金花及莲花,以示香港、澳门,历经数载,加之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终于回归祖国----母亲的怀抱。第三层将配置60只蜡烛,以此庆贺祖国----母亲60岁生日。第四层配置梅花,寓意为宝岛台湾。每层侧面边缘,配置循环交替上升的红色霓虹灯,以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稳步上升。塔形生日蛋糕的顶部配置形似“大鹏展翅”红黄交辉的霓虹灯,意为建国60年的辉煌及展翅翱翔、鹏程万里。

    主景两侧配置6只翩翩起舞的仙鹤,以示神州太平盛世、莺歌燕舞,欢庆、敬贺之意,正前方用红、黄、绿,鲜艳、明快、喜庆的色调为主的花卉,组成1949----2009及立体三维模式“60”的字样,以此渲染中华民族特有的喜庆装点韵味。

    花坛的两侧,配以自然流线型色差明显的色带,红、绿色带好似步入祖国秀美的山川,黄,橙色带宛如亲临田野,目睹麦浪、嗅品谷香,勾画出一幅山清水秀、五谷丰登的画面。左侧的山川上,耸立着神州7号飞船和运载火箭,标志着以祖国航天事业为代表的多种高科技领域,已步入世界的尖端。右侧田野上配置鸟巢,以此表示08奥运祖国再次向世人展示出中华民族雄厚的综合实力与潜在巨大能量。花坛的外端,用绿色植物组成“万里长城”纹样,以示建国60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像“钢铁长城”一样保卫祖国的和平,捍卫祖国的尊严。

    该设计方案的核心是营造“欢乐、盛大、祥和、喜庆”的分围,以我国传统节庆的装点艺术手法和形式为主,中西文化、艺术及民俗风情相融合,融入一定的艺术夸张,运用花草树木的形态、纹样、色彩及特有的语言、借以微缩景物直观及潜移默化的表露,描绘出中华民族建国60年的振兴、崛起、辉煌及改革开放30年的盛世,彰显出国泰民安、国富民强、神州欢歌、普天同庆景象。

    以上制作共用花卉约2万余盆,钢材1.5吨,管理中心2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用一周时间完成。在花坛制作期间海淀区绿化办的有关领导还亲临我校指导,表示对我校国庆花卉布置的重视。今年我校将力争在北京市国庆花卉布置评比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