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文学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09-09-18 20:33:49 来源: 亚非学院 编辑:

 中国、朝鲜、韩国三国“抗日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28日-29日在我校召开。这次会议由我校朝鲜―韩国学研究中心主办,由中央民族大学、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以及韩国民族文学史学会协办。我校金莉副校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国际处处长苑建华、科研处处长张朝意、亚非学院院长张西平、亚非学院总支书记杨晓京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学术研讨会邀请到了中﹑朝﹑韩三方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包括中央民族大学的太平武教授、北京大学的王丹教授、我校的金京善、苗春梅教授;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文学院院长申英浩教授等5位国内学者以及韩国民族文学史学会会长、圆光大学的何晟日教授成均馆大学的金成洙教授等7位韩国学者等。 
    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是“在中国和朝鲜半岛的民族解放斗争中,抗日文学与民族意识的觉醒”,与会学者围绕着抗日文学的产生、发展和影响,深入探讨了抗日文学在风起云涌的革命斗争时代所发挥的积极作用,颂扬了文学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独立、自主、平等的民族精神,肯定了抗日文学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这次会议不但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同时也为中,朝,韩三方相互交流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和开放的平台。近代的中国、朝鲜是灾难深重的两个民族,开诚布公的讨论让各位学者再次深刻感受到了历史的凝重和悲壮,增强了三方学者的历史认同感。 
    “回顾抗日文学经典,再叙兄弟骨肉深情”。亚非学院张西平院长出席了闭幕式并致闭幕词,他高度评价了本次抗战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使对抗日文学的研究更加深入、中朝韩学者的交流更加频繁、三方的关系更加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