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辉煌60年”系列形势报告会
发布时间:2009-09-18 10:40:52 来源: 北外新闻网 编辑:

    9月4日,校长助理孙立新带领我校师生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参加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辉煌60年”系列形势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介绍我国成立60年来的外交成就。                     


    
     上午九时整,我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走入会场。杨洁篪部长主要就三方面内容作了报告。他首先介绍了60年来中国外交工作的历史成就。我国与世界各发达、发展中国家关系以及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都在不断发展,同时也在大力推进多边外交、经济外交和公共人文外交方面做出了应尽的努力。在维护国家主权,保护公民安全方面成就显著,使香港澳门先后顺利回归。接着杨洁篪部长讲到我国外交工作在60年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他强调,新中国外交60年的宝贵经验集中体现在“八个坚持”: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外交工作,坚持充实和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坚持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国际力量对比的现实制定对外政策和处理外交事务,坚持加强外交队伍建设。随后,他介绍了国际格局和体系的变化以及在这种新形势下的外交工作。他指出,911恐怖袭击事件、伊拉克战争、新兴大国的崛起和金融危机是引起国际形势变化的主要原因。通过对中美、中俄、中欧、中日关系的分析,杨洁篪部长提出了外交工作中的新问题及其解决方法,并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合作,贯彻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精神,共同做好新形势下中国的外交工作。
    最后,杨洁篪代表外交部、党委为大家对我国外交事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承诺外交部将对各方面各部门的工作提供支持,在以胡锦涛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同开创外交事业的新局面。为中国外交谱写新的辉煌篇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