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我校 亲切看望师生员工 祝贺建校70周年
发布时间:2011-09-23 12:12:53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在全校师生满怀喜悦迎接建校70周年庆典之际,9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亲临北京外国语大学,亲切看望师生员工,祝贺我校建校70周年。

 


    刘延东一行首先来到主楼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会议厅。这里正在举行“京剧百部经典翻译工程启动仪式暨中国京剧文化走出去”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的30余位著名戏剧理论工作者和表演艺术家们汇聚一堂,正在研讨京剧经典剧目翻译、京剧海外演出、京剧文化走出去等学术问题。刘延东与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亲切交谈,充分肯定京剧百部经典的翻译出版对于推动传统文化建设和中国文化走出去具有的积极意义。
    走出会议厅,刘延东来到主楼南侧的晨读园,为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教育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籍专家大卫•柯鲁克(David Crook)先生的铜像揭幕。揭幕仪式上,我校资深英语教授陈琳回顾了柯鲁克投身中国革命、中国教育事业的经历,柯鲁克先生的儿子柯马凯代表柯鲁克先生的家人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在我校多位老教授和老专家的见证下,刘延东同志与陈雨露校长、伊莎白女士共同为柯鲁克先生铜像揭幕。
 

    刘延东充分肯定了大卫•柯鲁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她表示,大卫•柯鲁克和伊莎白•柯鲁克夫妇为中国的外语教育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刘延东对我校同学提出了希望,希望同学们要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不辜负前辈们的殷切期望,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建设我们的国家,不断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事业。
    在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门口,刘延东与多语言服务中心的各位志愿者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我校语言服务志愿者在奥运会、世博会、大运会等国际重大盛会中的表现。刘延东鼓励同学们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搭建桥梁,做出贡献。在日本学研究中心楼下,刘延东亲切慰问了在我校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感谢他们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中外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
 

    随后,刘延东一行来到体育馆大厅,参观正在举办的“北京外国语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成就展”。在校园里,刘延东一行受到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刘延东向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还与我校的外国留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在展厅里,刘延东与我校专家教授一一握手,感谢他们为高等教育和中外交流事业做出的贡献和努力。
    展厅里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板,集中展示了学校70年来发展壮大的宏伟历程。党委书记杨学义、校长陈雨露向刘延东同志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做法以及取得的成绩。刘延东一边兴致勃勃的观看展览,一边听取介绍,对学校在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在讲话中,刘延东首先表达了对北外建校70周年的祝贺,她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70年来,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为我国外交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希望学校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增强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坚持服务对外开放大局,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多语种优势,在重大国家、区域和国别问题研究方面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积极促进国际汉语教育与推广,通过传统文化研究和经典剧目翻译等方式,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传播,不断提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刘延东强调,要把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科学合理定位,突出办学特色,弘扬优秀传统,创新教育模式,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最后,党委书记杨学义向刘延东赠送了我校同学用49种语言翻译而成的刘延东国务委员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仪式”上关于“人文交流与中美关系的未来”的讲话摘编。刘延东鼓励北外不断加强非通用语种平台建设,力争早日达到开设90种外语语种的目标。
    刘延东同志的到来,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师生表示,刘延东同志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亲临学校考察并与师生交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亲切关怀和高度肯定,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地学习和工作,早日将北京外国语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外国语大学,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国务院办公厅副秘书长江小涓,党委书记杨学义,校长陈雨露,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曹文泽,党委副书记姜绪范、文君,副校长钟美荪、金莉、彭龙等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