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1-07-01 00:10:32 来源: 北外新闻中心 编辑: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学术水平,培育优良的师德学风,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符合国家战略需要的师资队伍,北京外国语大学正式成立教师发展中心。6月30日,成立仪式在办公楼配楼二层多功能厅举行。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党委书记杨学义,校长陈雨露,副校长钟美荪、金莉,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何淑冰、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我校的专家、名师,专家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院系的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成立仪式。金莉副校长主持成立仪式。
 

 
    陈雨露校长致辞,阐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和主要目标,介绍了中心建设的专项计划和活动规划。陈校长指出,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旨在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符合国家战略需要的师资队伍,不断促进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战略升级,为学校实施 “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实现学校新的跨越式发展。
    谈到教师发展中心的未来建设,陈校长强调,要坚持和倡导“师德为重、育人为本、教研并举、传承创新” 的发展理念;要通过专门项目和具体活动,让教师找到兴趣点,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升华教师人生价值;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让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在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接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何淑冰、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分别致辞。刘贵芹副司长对我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表示祝贺,阐述了教师发展中心对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当前高教师资队伍建设现状,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明确期望。何淑冰主任和庞海芍主任在发言中介绍了本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经验和有效做法,表示将加强与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的交流,推动师资队伍建设。
    中国外语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文秋芳教授、英语学院张莲副教授分别发言,介绍了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英语学院教师专业发展与研究委员会系统研究和深入实践教师发展工作的成果和经验。
 

 
    最后,刘贵芹副司长,杨学义书记、陈雨露校长、钟美荪副校长共同为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揭牌,并为教师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颁发聘书。
 

 
    据介绍,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将通过实施北外名师激励计划”、“中青年教师支持计划”、“国际化教师队伍完善计划”、“青年学术新秀培育计划”和“外语教育示范计划”等5个专门项目计划,进一步打造博雅通达、静水深流的高水平教师团队;通过“新教师研习营”、“教学沙龙”、“名师工作坊”、“教学咨询室”、“学术活动周”、“教师发展论坛”等多种形式活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通过建设完善“教师发展中心网站”、“教师发展数据库”和“教师发展资料库”,整合国际国内、校内校外的优势教育资源;通过评选“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与“创新团队”,完善教师激励制度,使优秀教师和创新团队脱颖而出,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不懈努力,让教师具有娴熟的多语言沟通能力,具有复合学科的专业知识,具备优秀的教学能力,具有国际问题研究和语种相关国家(地区)专门问题研究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
    仪式结束后,陈雨露校长接受了北京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