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3-29 20:48:17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留学生办公室 编辑: 花瑞

3月2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出席会议,部署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评估认证现场审查工作。会议由贾文键主持。

王定华表示,北外留学生制度健全、学生来源遍布全球、教育质量有保证,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各单位的努力付出。目前留学生教育质量有规章制度保障、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持续探索,针对即将到来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准备工作充分。他对评估认证现场审查工作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全局思考。教育对外开放是国家的大战略,各单位要通过这次评估和认证工作,全面审视来华留学工作,明确优势和特色,找出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明确方向。二要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各单位要针对发现的问题,聚焦短板、查缺补漏,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每个部门、每项工作、每个环节绝不掉链子、不拖后腿。三要密切配合,互相补台。各部门、各学院要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带动学校工作实现整体提升。四要积极主动,展示亮点。要善于和专家组沟通,准确、全面地介绍我们的工作成绩和特色亮点,既要实事求是,又要灵活应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北外来华留学生工作的特色和优势。要了解留学生合理诉求、主动听取留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做好本次评估和认证工作,更好打造“留学北外”品牌,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北外力量。

贾文键表示,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工作是今年北外的一项重要工作,包括“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评估”和“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两项内容。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评估是由北京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本次评估属于首次评估,北外是首轮接受评估的15所高校之一。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工作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北外在2017年通过首次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按照工作要求,本次认证属于再认证。他表示,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力求统筹协调,精准发力,确保迎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现既定目标。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和静汇报了北外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工作推进情况。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留学生办公室主任李茂林详细说明了北外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评估认证现场审查日程安排。

教务处副处长王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宝成、中文学院副院长白亮、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宋泽宁汇报了本单位迎评筹备工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现场审查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联系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留学生办公室部门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