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1-06-13 16:47:47 来源: 北外新闻网 编辑:

        6月11日,我校艺术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办公楼配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文联以及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齐聚北外,共同见证北外艺术研究院的成立,探讨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发展与海外传播。

        出席成立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我校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赵启正,全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廖奔,原东方歌舞团团长、著名歌唱家王昆,党委书记杨学义,校长陈雨露,党委副书记文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原中国戏曲学院院长、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周育德,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沈阳等。成立仪式由党委书记杨学义主持。

 

陈雨露校长首先致辞,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校长指出,北外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利益、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新的历史时期,北外在肩负“把世界介绍给中国”任务的同时,积极承担“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新使命。北外艺术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依据自身特色和优势,主动适应国家文化战略新形势的需要,推动公共外交研究向纵深发展而采取的重大举措。希望通过北外艺术研究院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对传统艺术的教学和研究,使北外成为艺术研究的重要阵地,为繁荣和发展传统艺术、推动传统艺术的海外传播,践行“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新使命做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在致辞中对北外艺术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郑万通副主席表示,北外艺术研究院是对推进我国公共外交、人文外交,推进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具有开拓意义的新平台。希望北京外国语大学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拓展国际影响力,为国家培育和储备更多的具有深厚底蕴和世界眼光的高端国际化人才。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我校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赵启正致辞。赵启正主任表示,艺术交流是公共外交的重要内容,北京外国语大学以自身的语言优势为背景成立艺术研究院,是顺应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需要。相信北外必将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海外传播,中国国家形象的不断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廖奔,原东方歌舞团团长、著名歌唱家王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主召集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原中国戏曲学院院长、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周育德、学生代表赵颖慧等分别发言。
中央统战部路晓峰局长、我校欧语学院教师文峥分别宣读了来自中央统战部、国家京剧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贺信。
在开幕式现场,许多未能到场的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和专家学者纷纷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我校成立艺术研究的祝贺与祝福,希望通过语言这座桥梁,通过北外艺术研究院这一平台把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传播,促进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
随后,郑万通副主席、赵启正主任、陈雨露校长、沈阳副司长共同为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揭牌,宣告北外艺术研究院正式成立。
揭牌仪式结束后,陈雨露校长向王昆女士颁发了艺术研究院荣誉顾问聘书,向廖奔副主席颁发了艺术研究院顾问聘书,向孙萍女士颁发了艺术研究院院长聘书。
下午进行的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中国艺术对外影响与传播”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教育、传播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论证,为我校艺术研究院的学科构建、人才培养、发展方向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
各院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艺术研究院教授张中载、李英男、张耘、郭聿楷等也出席了成立仪式及论坛的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