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首届“知周杯”全国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3-06-05 19:09:07 来源: 英语学院 编辑: 花瑞

6月3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首届“知周杯”全国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举行。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并致辞。

孙有中表示,英语教学不仅是培养学生的外语能力,更是滋养人文情怀的外语教育,“知周杯”是为有志于在教育行业发展的研究生所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研究生教育中的实践环节注入新活力。“知周”二字取自北外英语学院的院训“知周中外、道济天下”,意在培养学贯中西、可堪重任的高端人才。本次平台的搭建是为了挖掘更多潜在的教育界新星,勇于探索外语课堂创新路径,追求英语与人文并重的外语教育,为国家培养出具有国际传播能力、能讲好中国故事的新生力量。他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北外将竭尽全力为创新教育后备人才培养以及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提供持续性的支持和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本届“知周杯”赛事于4月29日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共有来自100余所高校的近400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大赛聘请外语教育教学领域知名专家、北外英语学院副院长杨鲁新教授,外研社赛事专家担任赛事设计指导,北京重点中学高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及特级教师担任评委。初赛项目包括教案设计和模拟讲课两部分,经资格审查、专家评审,荣获初赛一等奖的18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当天,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16名选手齐聚北外,2名选手通过线上展示参与比赛,分为三个会场同时进行。经过课型设计讲解、模拟授课试讲与现场问答等环节的激烈角逐,3名优秀选手荣获决赛一等奖,5名选手荣获决赛二等奖,10名选手荣获三等奖。

北外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明欣,副院长王展鹏、副院长杨鲁新,外研社副社长王勇等参加活动。